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解决重点民生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李克强在湖北省调研考察时强调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湖北省调研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4月6日至8日,李克强在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等陪同下,先后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孝感、武汉等地,走进大山深处,来到田间地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农贸市场,同基层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着重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解决重点民生问题进行调研。他在考察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应对前进中的各种挑战和风险,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加强公共服务,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努力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湖广熟、天下足”,湖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6日上午飞抵恩施后,李克强直接从机场驱车一个多小时,沿着崎岖不平的山间公路来到武陵山贫困地区的宣恩县椒园镇黄岼村,了解农业生产和农业直补政策落实情况。他强调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要落实好中央确定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调动和保护农民积极性,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对村民杨紫云反映的农资价格上涨较快问题,李克强说,国家已经采取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补贴等措施,一定要让农民种粮有好处。一路翻高山、穿深壑,在前往恩施市龙凤镇考察途中,李克强一行临时停车步入山脚下的龙马村村民龚延强家,深入了解国家农业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在海拔1300多米的青堡村茶园沟组,村民反映中央政策逐项兑现、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李克强非常高兴,他要求当地干部深入做好扶贫济困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在考察孝感市三汊镇农贸市场时,李克强指出,当前我国粮食储备充足,农产品供给有保障,我们完全有能力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在鄂期间,李克强考察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公司等企业以及筹备中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详细询问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情况。他指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既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举措。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特别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扩大消费需求,开拓国内市场空间。

    李克强十分关心民生问题。他冒雨深入城市低保家庭,走进租住廉租房的特困群众家中,仔细了解他们生活情况,要求随行干部认真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他强调经济发展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上,要注重从解决医疗、住房、环境等一些重点问题入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在考察三金潭污水处理厂时强调,要特别重视改善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创造清洁良好的生活环境。李克强还先后来到孝感三汊卫生院、武汉红钢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询问农民参加新农合和城市居民看病就医情况,当得知基层医疗机构就诊量成倍增加后,他说,要建立健全城市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合作机制,推进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8日下午,李克强听取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希望湖北广大干部群众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依靠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又好又快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湖北省进行考察
· 李克强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 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 李克强出席第九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
· 第九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 李克强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