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李克强在京分别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4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荣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0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吴邦国说,中澳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两国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与合作基础。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澳关系,将澳大利亚当作好朋友、好伙伴。希望双方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话与交流,深化政治互信,从战略高度规划和拓展互利合作,不断开创中澳关系新局面,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积极支持中澳关系发展,愿进一步加强同澳大利亚议会的联系,相互交流借鉴治国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设经验,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互利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陆克文说,澳方希望同中方深化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加强议会、政党间的友好交往,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4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李克强在会见时说,近年来,随着中澳关系的良好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增长,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格局,中国去年首次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事实证明,中澳经贸合作使两国人民都受益,是两国关系发展强大的推动力。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与澳方一道,继续推进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一步加强能源资源、环境等领域合作,积极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遵循市场规则开展战略合作,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

    陆克文表示,澳方对澳中关系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澳大利亚愿同中方发展长期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