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出席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4月14日,由中国商务部和智利外交部共同举办的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出席并讲话。这是王岐山在论坛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出席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常璐)由中国商务部和智利外交部共同举办的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14日在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出席并讲话。

    王岐山说,中智建交38年来,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146亿美元,智利的葡萄酒、三文鱼、铜等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家电、轻纺和通信产品也受到智利消费者的欢迎,两国经贸合作空间不断扩展。

    王岐山表示,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拉美国家,两国应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的商机。他就发展中智经贸关系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抓住机遇,提升合作水平。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第二,创新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根据新签订的中智自贸区补充协议,两国将进一步相互开放计算机、管理咨询、采矿、体育等服务业市场,双方应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深化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第三,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双方应在自贸区框架下,将农业、矿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推动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稳定向前发展。

    王岐山指出,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机遇,欢迎智利经济工商界人士来中国开展互利合作,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更多、更好的商机,中国政府也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智利投资兴业。

    巴切莱特表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吸引力使其成为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智中同属太平洋沿岸国家,智利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已与53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希望中国企业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将智利作为进入拉美地区的重要平台。智利业界愿意与中方积极开展面向美洲第三国市场的合作。智利也希望与中方进一步巩固在政治、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王岐山和巴切莱特还共同出席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智利银行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与智利生产力促进会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中智两国工商界人士近400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人士围绕在中智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的新形势下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进行了交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全文)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与哈萨克斯坦总理出席中哈高层商务论坛
· 王岐山会见法国前总统德斯坦
· 王岐山会见出席中法经济研讨会的法前总统德斯坦
· 王岐山会见新西兰总理克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