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

 

    4月24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残疾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工委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24日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残疾人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工委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中央文件下发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

    回良玉说,过去五年,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是我国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亮点,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闪光点,是改善民生工作的一个重点。这五年是我国广大残疾人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是残疾人事业基础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环境显著改善的五年,是基层残疾人工作切实加强的五年,也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国际影响不断扩大的五年。

    回良玉指出,中央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的纲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出台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方案和政策措施,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中央文件得到全面贯彻。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一要把握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残疾人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二要抓住改善民生这个根本,把改善民生作为残疾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残疾人的根本利益,让残疾人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生活有保障。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抓紧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制度,以制度保障残疾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四要营造为残疾人服务、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加快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五要充分发挥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残疾人的自强、自立精神,构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持久动力。

    回良玉强调,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建立各部门密切配合、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对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部门分工和2008年国务院残工委的工作作了安排。国务院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08年4月24日修订通过,现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公布,自2008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2008年4月2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

(2008年3月28日)

    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增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认清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残疾人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

回良玉:以特奥会举办为契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9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西班牙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列尔塔。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2007年上海世界特殊奥运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回良玉11日在上海出席组委会专题会议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后指出,上海世界特奥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达到了办出上海特色、体现中国水平、赢得国际声誉的预期效果,是国际特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平等、接纳、包容”的特奥理念提升了公众的道德价值观和社会责任心。回良玉代表国务院和组委会,向为特奥会作出奉献的上海人民和各地、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希望以特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为残疾人切身利益—解读新残疾人保障法四大亮点

    对残疾人保障法的全面修订,是惠及全国8300多万残疾人的一件大事,对于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关专家表示,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呈现出四大亮点。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中华农业英才奖表彰会
· 中华农业英才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回良玉出席
·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
· 回良玉强调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工作
· 回良玉:创新体制机制 促进农垦事业现代农业发展
· 回良玉:创新体制机制 促进农垦事业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