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举行 王岐山曼德尔森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5日,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主持。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郝亚琳 韩洁)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共同主持。

    王岐山说,双方领导人从中欧关系发展大局出发,决定建立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为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搞好对话,中方建议:一、着眼长远发展,深化经贸合作。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深化中欧经贸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稳定。二、围绕对话主题,扩大双方共识。本着“增加互信、扩大合作、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就经贸领域的战略性、前瞻性和规划性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三、照顾彼此关切,促进互利共赢。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以务实和创新精神妥善处理经贸关系中的分歧和摩擦。中方希望欧方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出口民用高技术产品的限制。

    曼德尔森表示,中欧是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利益和相互依赖远远大于问题和分歧,可以在广泛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中国的发展符合欧盟和世界的利益。欧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战略合作,希望通过对话,加深相互了解,推进互利合作,共同解决有关问题,使中欧经贸关系平衡、顺利发展。

    双方经济、贸易、财政、科技、能源、就业、环境、海关、工商、质检、外交等部门负责人围绕贸易和投资合作、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和技术、消费者保护和产品安全、国际发展等5项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并就能源、知识产权、技术合作和贸易便利化等4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介绍了各自政策立场和经验举措,提出了各自关切的问题,探讨了开展合作的渠道和方式。欧方对中方在开放市场、节能减排、保护知识产权、保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帮助非洲发展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双方同意秉持公平开放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对话协商,促进中欧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决定,对话每年举行一次,在中欧两地轮流举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
同意成立副总理级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

    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于11月28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中国,欧洲理事会主席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了会晤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

    双方同意中国国务院和欧盟委员会将成立副总理级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

中欧新经贸机制有望4月启动 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等

    日前,在京访问的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与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举行会谈,就新的中国—欧盟高端经贸机制进行了讨论。新经贸机制有望4月启动,主要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中欧贸易、投资和市场准入等诸多领域。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和曼德尔森共同主持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 王岐山与智利总统出席中国--智利经贸合作论坛
· 王岐山与哈萨克斯坦总理出席中哈高层商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