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事业的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事业的新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转变观念中改革创新,在更新思路中真抓实干,在大胆实践中破解难题,通过思想的新解放和改革的新突破,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事业的新发展。

    5月7日至9日,刘延东深入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文化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她说,近年来,江苏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改革创新,协调发展,重视民生,心齐劲足,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刘延东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并强调,要以开阔的视野和历史的眼光,客观、全面地总结教育发展的实践经验,深入探索和把握教育发展的科学规律。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素质教育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的各个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多办一些让百姓满意、给教育发展增添动力的好事情,努力建设覆盖全民的公平教育、伴随一生的终身教育和资源共享的优质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刘延东在考察科技工作时指出,要紧密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系统运用政策法规、战略规划、重大项目、经费投入等手段加速科技发展。要加大科技体制改革的力度,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有效途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群,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支持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科技投入和成果运用的主体。

    刘延东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建设,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积极探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现途径。要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要实施文化精品战略,精心打造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和文化品牌。要完善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努力形成文化活动丰富、文化硕果累累、文化英才辈出的局面。

    刘延东指出,要本着亲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大力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城市与农村以及不同区域体育事业的协调发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她在迎奥运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上强调,要把加强青少年体育作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性工程,以北京奥运会为重要契机,以阳光体育运动为重要抓手,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教育部长周济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3月27日出席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并强调,纪念全国科学大会,缅怀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科技事业的卓越贡献,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刘延东指出,3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全国科学大会,明确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论断,打开了解放思想的先河,确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灿烂的科学的春天。30年来,创新成果大量涌现,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幅提升,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这30年,是全民族创新活力极大激发、人才辈出,我国科技事业大发展的30年。

    刘延东强调让科学健康生活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4月10日出席“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启动仪式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动员社会各方面科技力量,有效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让“科学生活、健康快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相关链接
· 刘延东会见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部分代表
· 北京奥运村(残奥村)村长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 刘延东强调让科学健康生活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 刘延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