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德江出席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为公司成立揭幕。当日,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 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11日上午在上海隆重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成立大会。

    大型客机是指载客百人以上的干线飞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中国商飞公司的成立,开启了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新篇章。

    据介绍,公司近期目标主要是: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大型客机关键技术,开展大型客机研制,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建立健全民用飞机市场营销、研制生产、客户服务体系,形成核心能力突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航空企业;完成ARJ21支线飞机研制工作,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公司的远期目标是:取得大型客机和支线飞机项目商业成功;实现民机产业化和系列化发展;开展民机维护维修、客机服务、金融租赁等相关业务,拓展民机产业链;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新闻背景: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公司简况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高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Ltd.)11日在上海揭牌成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由国家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张庆伟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壮龙任总经理。公司注册资本为190亿元,总部设在上海,包括研发、总装制造和客户服务三大中心,飞机研制过程中的资源配置则面向全球。

    大型客机研制去年2月由国务院立项确定,是我国重大科技专项。中国商飞公司是我国研制大型飞机的项目主体,也是实现我国民机产业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国人的蓝天愿景和我国民机产业多年的期盼。

    公司将推行“人才强企”战略,重点建成飞机研发、总装集成、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适航取证五大能力。中国商飞公司下辖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和下属单位,将全力打造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大型客机。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突破大型客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支线飞机、大型客机研制成功和商业成功,力争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机制造商。

我国自主研制大飞机何时飞上蓝天尚无确切时间表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高路、张毅)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何时飞上蓝天,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金壮龙说,新公司刚刚成立,而培育人才、项目攻关都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因此,现在研究时间表或者确定发展战略,都还为时尚早。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 张德江强调: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 张德江强调落实责任努力开创道路交通安全新局面
· 张德江胶济铁路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工作
· 张德江:提高认识加大力度协调配合 做好就业工作
· 张德江:努力开创我国社保基金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