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在卢布尔雅那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5月12日电(记者刘东凯 连国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2日在卢布尔雅那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

  贾庆林说,今天恰逢中斯建交16周年。16年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政治对话频繁,经济合作日益扩大,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不断深入。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斯关系,视斯洛文尼亚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愿与斯方共同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达到新水平。

  扬沙说,贾庆林此访具有特殊意义。16年前的今天,斯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在广泛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目前两国关系已达到很高水平。

  关于双边经贸合作,贾庆林表示,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是保持中斯友好合作关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今后双方应继续挖掘潜力,加强合作:第一,充分发挥政府间经贸混委会、商会的宏观指导作用,为双方企业界的合作提供法律保障、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第二,积极开展在能源、环保、科技创新、港口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企业界增加直接接触,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合作。第三,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开展友好省市交往,加强地方经贸合作。

  扬沙表示,中国是斯洛文尼亚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提升,合作潜力巨大。斯方希望加强同中国在贸易、投资、物流、食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支持双方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密切关系,不断夯实双边关系基础。

  关于中欧关系,贾庆林表示,当前中欧关系总体良好,双方迄今已建立多个磋商与对话机制,并在政治、经贸、科技、能源、环境等40多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欧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希望双方为不断扩大互利合作而共同努力。

  扬沙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月成功访华,双方举行的首次欧中经贸高层对话取得丰硕成果,增进了双方的相互理解,深化了各领域务实合作。欧盟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斯洛文尼亚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积极主张并推动欧盟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扬沙还对中国四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慰问。

  同日,贾庆林还出席了中斯第一次企业家理事会会议并会见与会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