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要求切实做好救援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2008年5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抗震救灾保障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几天来连续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保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参加了5月14日的会议。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2008年5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抗震救灾保障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几天来连续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保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参加了5月14日的会议。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李克强要求进一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

切实做好救援保障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协调救援保障工作。李克强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周密安排,保障营救受困受灾人员,保障灾区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参加了5月14日的会议并讲话。

  四川汶川7.8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李克强主持召开有43个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传达中央精神,研究部署抗震救灾保障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国务院办公厅建立了及时会商、每日协调的应急机制。解放军总参谋部、民政部、地震局、卫生部、中央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保障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有效地支持了前方救援行动。

  李克强强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有关部门和地区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精神,紧急行动起来,坚持一切为了灾区、一切服务灾区,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各负其责,恪尽职守,全力提供抢险救援所需人力、财力、物力,努力做好抗震救灾各项保障工作,切实维护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克强指出,保障灾区救援和生活用品是当前抗震救灾的急迫需要。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公安干警、医疗卫生人员和地震救援队伍已经赶赴灾区。我们要紧密配合前方行动,想方设法筹集抢险救援装备和工具,紧急调集医疗器械和药品,千方百计满足前方搜救和医疗紧急需要,尽最大可能营救被困人员,尽最大努力挽救受灾群众生命。同时,要全力以赴保障灾区人民基本生活,加大瓶装水、方便食品、帐篷、防寒衣被等生活必需品调运力度,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

  李克强说,抢修因灾受损设施和设备是抗震救灾的紧迫要求。要进一步采取行之有效的应急措施,最大限度提供保障,以尽快解决灾区以及救援人员通信问题;加快修复受损交通设施,确保公路、铁路、民航等运输通道畅通;抓紧抢修电力受损设备,保障灾区用电和电网安全运行;组织修复供水设施,保证灾区正常供水,为抗震救灾和生产生活提供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李克强指出,严防发生次生灾害是抗震救灾的重要任务。必须进一步调集必要的技术力量和设备,加强地震监测和气象预报,密切监视震情发展,准确分析气象条件。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运行,加强饮用水质监测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特别是要加大地质灾害监测力度,搞好群防群测、科学防治,减少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还指出,要统筹安排好其他地区经济工作,保障市场商品供应和物价稳定,维护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他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要按照统一部署,围绕一线工作,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及时研究、解决和报告问题,把抗震救灾各项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