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到汶川县、都江堰察看灾情和看望受灾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四川地震灾区继续察看灾情
指导协调抗震救灾工作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继续在四川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援工作。这是李克强在地震中心区的汶川县漩口镇友谊隧道附近慰问5月12日大地震中因抢救游客而受伤但仍坚守工作岗位的汶川县交警大队交警王箭。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成都5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20日继续在四川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援工作。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继续在四川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援工作。这是李克强在地震中心区的汶川县漩口镇友谊隧道附近看望负责道路抢修维护的成都武警交通第一总队官兵。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日上午,李克强一行驱车前往地震的中心区汶川县。沿着被地震和塌方严重损毁的崎岖山路盘旋而上,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深谷,地势十分险峻。途中,他察看了紫坪铺水库和岷江边岸的塌岸、滑坡和泥石流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地质灾害等震后次生灾害的防治。行进一个多小时,穿越多个还有险情的隧道,李克强赶到受灾严重的汶川县漩口镇。在友谊隧道附近,他慰问了12日大地震中因抢救游客而受伤但仍坚守工作岗位的汶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警王箭,表扬他勇敢救人、带伤执勤的忘我精神,嘱托在场的交警大队领导及时安排他治疗养伤。李克强还看望了负责道路抢修维护的成都武警交通第一总队官兵。他说,道路是灾区群众的生命线,要尽力修通从都江堰市到汶川县城的公路,并保持畅通,为运送救灾物资提供保障。他还叮嘱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在余震和塌方不断发生的情况下,抢修道路、值守交通一定要注意避险,保证自身安全。

    5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继续在四川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援工作。这是李克强在都江堰市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灾民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都江堰市,李克强察看了受灾群众安置点、救灾物资发放中心,详细询问受灾群众的安置和基本生活状况,认真了解救灾物资中转分发情况。他走进搭建的临时帐篷,拉着受灾群众的手和他们亲切交谈,细心察看他们的食品、蔬菜是否够吃,床铺上的被褥够不够厚,详细询问他们生活还有哪些困难。就目前受灾地区还缺少帐篷,受灾群众住得还十分拥挤的情况,他要求,抓紧生产和供应大量帐篷,加快调运和安装一批活动板房、简易房,并动员组织群众自搭一些简易帐篷,尽快解决受灾群众居住问题。他强调,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是当前抗震救灾的一项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加强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减少中间环节,加快物资配送,保证防疫、救治药品直接送达一线医疗防疫队伍和群众手中,有序高效地做好救灾物资保障工作。要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防止传染病流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李克强在四川地震灾区指导协调救援防灾工作时
强调安置好灾民生活严防次生灾害

 

    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在四川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指导协调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李克强在安县永安镇慰问一名双目失明的受灾老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在四川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指导协调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李克强在什邡县宏达什化公司受灾现场察看灾情。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四川德阳5月19日电(记者张旭东)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在四川地震灾区察看灾情,先后来到重灾区什邡、北川、安县等地,指导协调抗震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要继续搜救被困人员,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把严防疫病等次生灾害放在突出位置。

    北川是一个羌族自治县,这次特大地震中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毁最为惨重。李克强驱车一个半小时,沿着满是巨石的山路,来到大山深处的北川县。他徒步半个多小时,走进县城,看到老城区几乎被滑坡山体掩没,新城区也大都变成废墟,仅剩几座楼房摇摇欲坠,并随时面临滑坡危险,场景触目惊心。现场的十几只专业救援队伍正在紧张搜救作业,李克强穿行在废墟中间,不时停下来同救援人员交谈,详细了解搜救情况。他要求,要尽最大努力搜救被困人员,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现场作业的部队官兵和其他抢险人员安全。在一片废墟前,现场救援人员向他报告,里面发现一个人还有生命迹象,他立刻对救援人员说:要争分夺秒,一刻也不要停,尽全力把人救出来。

    5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在四川地震灾区察看灾情,指导协调抗震救灾工作。这是李克强在临时课堂里安慰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12岁北川女孩王婷婷(着绿衣者)。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北川县城内,李克强遇到几个受灾群众,他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并让随行工作人员拿来食品、水和口罩送给他们,叮嘱他们一定注意安全,抓紧撤离。李克强接着又来到北川县擂鼓镇,安县永安镇、晓坝镇的灾民安置点,在帐篷里盘腿坐下,与受灾群众促膝交谈,详细询问生活上有什么具体困难。他说,大灾过后,生活还要继续下去,愈艰难就要愈坚强,党和政府一定会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我们要共渡难关。当前要认真解决好“吃、住、孤”的问题,让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吃上饭,让灾区人民有临时住所,让“孤儿、孤老、孤残”有人抚养。必须抓紧帐篷的生产和供应,加快组织调运和安装一批活动板房、简易房,同时动员群众自搭简易帐篷,多种方式解决住的问题。对遗孤者要妥善安置,全部收养,一个人也不能遗漏,使他们的生活得到很好照顾。他还走进帐篷小学看望正在复习功课的师生。

    在德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李克强慰问了刚从重灾区转送来的受伤人员。他指出,要抓紧抢救重伤员,尽最大努力减少致残致死,部分伤员抓紧转送其他城市救治。每到一处,李克强都看望慰问防疫人员,询问防疫工作情况。他强调,必须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对受灾地区进行有效消毒,保证消毒药品供应,加强卫生环境监测,防疫要落实到点、到村。为加强防疫工作,要实行医防结合,把部分医疗队伍就地转为防疫队伍,切实承担起灾后防疫任务,动员全社会力量,确保灾后无大疫。还要有效预防次生的水灾、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继续在四川地震灾区指导协调救援防灾工作
· 李克强到什邡、北川、安县等地指导协调救灾工作
· 李克强深入四川地震灾区指导协调救援救治防疫工作
· 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 要求切实做好救援保障工作
· 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抗震救灾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