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防地震次生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四川灾区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时指出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切实防范各类地震次生灾害

    新华社成都5月20日电  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在四川灾区察看灾情、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时强调,抗震救灾工作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继续争分夺秒抢救被困群众的同时,务必切实抓好地震次生灾害防范,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汶川地震后,四川省许多水库出险,形成一些堰塞湖,多处发生滑坡、泥石流,一些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输油气管道、军工科研生产重点设施因灾受损。回良玉在察看水库现场后指出,目前余震不断发生,次生灾害是灾区人民生命安全的巨大威胁。灾区人民已经在特大地震灾害中遭受重大损失,绝不能再雪上加霜、灾上加灾,要最大限度地防范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

    早上,听说北川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出现险情,回良玉当即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会商,作出部署。他说,水库、电站、堰塞湖险情是当前最为突出的次生灾害,必须高度警惕,科学应对,确保不出大的问题。一是对震损水库和堰塞湖逐一进行险情排查,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对高危大坝和堰塞湖制定应急抢险预案,调集抢险力量,确保安全。三是加强监测预报,高危工程要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有问题及时报警。交通不便地区特别要注意保障现场观测点通讯畅通。四是确定下游群众转移避险方案,确保一旦有事群众能够及时转移。同时要注意受影响范围内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的转移问题,切实保护好他们的安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在四川灾区看望慰问俄罗斯救援队
代表中国政府向奋战在灾区一线的境外救援队表示敬意和感谢

    新华社成都5月19日电  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在四川灾区察看灾情和救援安置工作时,得知俄罗斯救援队正在沿途一处废墟搜救幸存者,当即前往看望和慰问,代表中国政府向奋战在四川地震灾区一线的国外救援队和香港、台湾救援队表示敬意和感谢。

回良玉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会议
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抗震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新华社成都5月18日电(记者黎大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17日连夜在成都主持召开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四川前方指挥部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形势,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把抢救被困群众、救治受伤人员、安置受灾群众、防治次生灾害、抢修基础设施和恢复重建准备等工作抓紧、抓实,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回良玉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指导方针,既是在抗震救灾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我们各级指挥部提出的重要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贯彻落实到抗震救灾的具体工作中去,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密切的配合,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向奋战在灾区的境外救援队表示敬意和感谢
· 回良玉在成都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前方指挥部会议
· 回良玉赶赴四川灾区一线 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 国内突发强烈地震回良玉提前结束访问乌拉圭回国
· 回良玉会见查韦斯 双方愿深化中委两国互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