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科学基金事业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六届一次全委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科学基金事业新局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六届一次全委会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致以问候和敬意,她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不断发展和完善科学基金制,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新局面。

    刘延东说,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坚持法制化、规范化运行,不断完善资助格局,持续支持创新研究,努力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文化,为促进基础研究和提升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延东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科技竞争形势对我国基础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基础研究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同时,我国基础研究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具备很多有利条件,中央已经对基础研究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各级财政有条件对基础研究给予更大的投入和支持,全社会重视科技、重视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刘延东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科学基金工作。一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动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不断向前发展;二要加强战略研究,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做好前瞻部署;三要完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四要完善资助体系,大力培育创新型人才;五要构建制度平台,营造文化氛围,完善支撑体系,着力提高为科学家服务的水平;六要完善全委会制度,充分发挥好科学家的群体智慧。

    刘延东还特别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加大科技支持力度,为灾区传染病防控、伤员救治、生产自救、消除次生灾害隐患,以及重建家园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加强对地震多发地带经济布局和城镇布局,以及城市建筑和重大基础设施抗震结构和性能研究,提高科学预测水平,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同时,加强抗击各类灾害科学研究,特别是加强对灾害形成规律、致灾机理和防范对策的研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科学决策水平。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刘延东会见俄副总理茹科夫 愿推进两国人文合作
· 刘淇刘延东22日在北京参观第11届科博会展览会
· 刘延东出席国际体育记者协会第71届代表会开幕式
· 刘延东21日看望慰问中科院科技救灾一线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