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童年和美好明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北京与少年儿童共度“六一”时强调
全社会都要关爱少年儿童
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和美好的明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6月1日前往北京市有关中小学校和医院,和农民工子女、残疾学生、在京治疗的灾区少年儿童共度“六一”,向他们和全国其他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向广大少儿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她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让每一个孩子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刘延东一直牵挂着灾区的少年儿童,她来到北京市集中收治四川地震灾区受伤少年儿童的医院,详细询问孩子们的身体恢复情况,祝孩子们节日快乐,并向他们赠送了礼物。她强调,要给受伤孩子提供最好的治疗,给予更周到关怀和更悉心照顾,使他们身体和心灵的创伤能够尽快得到康复。

    刘延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分关心灾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胡锦涛总书记在陕西灾区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时,亲笔题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努力学习,奋发成才,报效祖国。刘延东说,面对这次巨大的地震灾难,灾区少年儿童坚强乐观、勇敢智慧、互助友爱、知恩感恩,感动了全中国。要把他们的事迹作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作为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国的少年儿童学习灾区孩子们的优秀精神品质,自强不息,积极向上,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海淀区巨山小学是一所以农民工随迁子女为主的学校。刘延东在这里高兴地参加孩子们庆“六一”活动,聆听孩子们表演诗歌朗诵《我能行》,勉励孩子们自信、快乐、健康地成长。她说,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是关系教育公平的大事。要为农民工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与城市孩子同享义务教育,共同成长成才。

    刘延东还到培智中心学校看望了智力残疾儿童和精心培育这些孩子的老师们。在孩子们表演手语合唱《感恩的心》之后,她深情地说,我国有1000多万残疾儿童,帮助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勇气和能力,需要老师们付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需要全社会更多的理解和关爱。要推动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残疾儿童学习生活在充满爱的大家庭,拥有美好的人生。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教育部部长周济,妇儿工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晴宜等陪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他们“含泪的笑”令世界动容
——献给在抗震救灾中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中国孩子

    5月13日,两名小姑娘在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辅仁中学安置点吃午餐。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它是汶川大地震后迎来的第一个节日。在这场举世震惊的灾难中,灾区部分幼儿园毁了、学校垮塌了,许多如花的生命逝去,许多劫后余生的孩子失去了父母、失去了亲人。在地震中,他们表现得异常坚强,他们懂得面对、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刚毅坚韧、懂得乐观从容……我们不会忘记那个被救出时要冰冻可乐的“可乐男孩”、那个躺在担架上举起一只稚嫩的小手的“敬礼娃娃”、瓦砾中女孩勇敢的微笑、还有在“帐篷学校”里高唱国歌的孩子……现在他们还带着伤痛,他们的精神创伤和心灵的恐惧需要我们去抚慰、他们需要我们绵绵不绝的帮助和关爱。在这个特殊的儿童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为灾区儿童送上温馨的祝福!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坚强,擦干眼泪,爱将与你们同行。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使即将到来的儿童节有了特殊的含义。这个六一,全中国的孩子一起长大;这个六一,全中国的孩子一起过节。

    这个节日设立的初衷,原本就是让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擦干泪水,绽放他们应有的幸福笑容: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即国际儿童节。

 
 
 相关链接
· 刘延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受灾师生中去
· "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 张德江刘延东作批示
· 刘延东: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科学基金事业新局面
· 刘延东会见俄副总理茹科夫 愿推进两国人文合作
· 刘延东出席国际体育记者协会第71届代表会开幕式
· 刘延东21日看望慰问中科院科技救灾一线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