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决唐家山堰塞湖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看望武警官兵、转移群众和水利专家
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决唐家山堰塞湖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6日继续在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看望部分转移安置群众和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专家,要求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除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继续在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看望部分转移安置群众和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专家,要求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除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这是温家宝在绵阳专程前往看望为唐家山堰塞湖排险做出贡献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过程中,武警水电部队数百名官兵抢挖导流明渠,为工程排险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午8时许,温家宝首先来到武警水电部队营地看望官兵,向他们表示感谢。他说,现在群众头上这“盆”水还没有彻底除掉,危险随时存在。我们要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战斗,直到处理完所有的堰塞湖,消除安全隐患,才算完成任务。他鼓励武警官兵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继续在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看望部分转移安置群众和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专家,要求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除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这是温家宝继6月5日之后,再次乘坐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现场实地察看。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面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四川绵阳设置了274个安置点,转移安置了20多万群众。温家宝先后来到四川音乐学院绵阳分校、美瑞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鹤林山庄等3个安置点,看望转移群众。看到这些安置点内帐篷林立,警务室、医务室、老年人休息区、饮食点等一应俱全,生活秩序井然,群众情绪稳定,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对围拢来的群众说,为了确保安全,让大家转移出来,你们辛苦了。现在唐家山堰塞湖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危险很大。政府正在组织力量,抓紧时间排险。他对随行的干部说,要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同时做好思想工作。他叮嘱老人和小孩,天气热,要注意防暑。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继续在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看望部分转移安置群众和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专家,要求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除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这是温家宝在唐家山堰塞湖坝上实地察看排险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温家宝看望了在这里连续工作多日的水利专家。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安全、科学、快速这三条处理堰塞湖的原则。安全是第一位的,在整个除险过程中不能造成群众伤亡,这是我们的责任。科学是我们处理险情应遵循的方法,工程措施和避险措施都要按照科学规律办。快速,就是要抓住时机,及早处理,避免因时间拖得太久而带来的更大困难。

  温家宝强调,现在的关键就是要快。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主动解决比被动解决好。时间拖得越久,湖水增多造成的压力就越大,不安全因素就越多,新的险情就越有可能发生,受灾群众的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受影响就越大。

  温家宝指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唐家山堰塞湖的除险工作,时不我待。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果断决策。对于可能遇到的险情,要研究和制定多种应对方案。最重要的是群众避险方案、新的堰塞体处置方案、漂浮物清理方案、污染防治的方案。要密切关注泄洪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调整完善方案,以达到更好效果。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继续在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看望部分转移安置群众和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专家,要求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除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这是温家宝再次实地察看堰塞湖后,顶着螺旋桨产生的巨大气流艰难地靠近直升机,准备返回绵阳。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下午,温家宝再次乘坐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现场。坝体导流明渠进水仍在缓慢推进。他又仔细查看了坝体和工程情况,并同水利专家、地方、部门和军队的领导同志进一步研究排险方案。从现场一返回绵阳机场,温家宝就在机场召开紧急会议。他要求各方面都要紧急行动起来,密切合作,团结一致,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果断措施排除险情。他还强调,越是在加大工程除险措施力度的情况下,越要加强群众的安全避险工作,不能放松。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因而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确保万无一失。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起察看了唐家山堰塞湖,并看望武警官兵、转移群众和水利专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绝不让一个百姓伤亡"—温家宝察看唐家山堰塞湖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赴四川察看唐家山堰塞湖的情况。这是温家宝在堰塞坝上实地考察、研究堰塞湖涨水及工程排险办法。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过去10多天里,威胁上百万人安全的唐家山堰塞湖,不仅全国关注,更是牵挂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的心。6月5日下午,温家宝再次来到这里察看情况。

    13天前的5月22日,温家宝在震后第二次前往四川时就曾察看这座堰塞湖的情况,当即开会部署排险工作,要求主动处理、尽早处理,制定工程排险方案和人员转移避险方案,确保群众安全,确保部队和抢救人员安全。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北京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14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这是温家宝在听取水利部关于堰塞湖险情处置情况的汇报。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夏季粮油丰收在望。

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 部署下一阶段抗震救灾任务

    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14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会议指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要在继续做好被困群众搜救工作的同时,把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严密防范余震破坏和次生灾害,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同时部署恢复生产,规划灾后重建。

图表:唐家山堰塞湖出现溃坝的可能性增加 新华社发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
· "绝不让一个百姓伤亡"—温家宝察看唐家山堰塞湖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通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草案)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6次会议
· 温家宝主持会议部署恢复生产 讨论重建规划方案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