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加快灾区学校恢复重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会见抗震救灾优秀教师代表时强调
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加快灾区学校恢复重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中南海亲切会见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教师代表: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汶川县映秀镇小学教师董雪峰、彭州市红岩小学教师周汝兰,陕西省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小学教师王敏。她强调,全国教育系统要广泛宣传抗震救灾英雄,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使之成为加快灾区学校恢复重建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刘延东说,这次四川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给教育系统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十分关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时刻牵挂着灾区师生的生命安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灾区的广大教育工作者临危不惧,英勇顽强,同心同德,忘我抗灾,为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模范集体和先进人物,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她说,和平年代平凡岗位照样能产生时代英雄,灾区的教师就是这样的英雄群体,灾区的学生就是这样的勇敢群体,他们是全国广大师生学习的楷模。

    刘延东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要大力宣传这些英雄人物,广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弘扬他们舍生忘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学生生命,展现出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弘扬他们在危难时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展现出的高尚职业操守和优良政治责任;弘扬灾区党的组织身先士卒,团结奋斗,展现出的先进性、战斗力和凝聚力。

    刘延东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特别是灾区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当前灾民安置和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教育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协调配合,落实措施,切实解决好灾区师生的吃住、复课、考试、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努力做到校园安稳、生活安定、师生安心,同时加快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工作。她要求,在当前余震不断发生和次生灾害隐患加大的情况下,仍然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创造条件帮助灾区学生尽快恢复上课,妥善做好升学考试工作。要抓住心理援助的关键时机,积极开展灾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突出人文关怀,切实做好对灾区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的救助帮扶工作。要举全国教育战线之力,加强对口支援,把灾区学校恢复重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流转各地的灾区学生的学习生活安排好。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因暴雨造成平武山体滑坡和坍塌道路全部疏通完毕
· 教育部:灾区力争在9月1日前实现全面复学复课
· 都江堰受灾群众安置点见闻: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 大地震重灾区理县中学师生为推迟的高考紧张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