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保尔森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安纳波利斯开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对话会。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美国安纳波利斯6月17日电(记者 齐紫剑 胡芳 杨晴川)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王岐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双方通过战略经济对话就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美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很多挑战。在此形势下,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王岐山指出,在本次对话中,双方要围绕对话主题,以坦诚务实的态度讨论各项议题,灵活耐心地交流和沟通,力争达成更多共识,实现互利共赢。深入探讨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有利于维护两国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稳定。能源和环境领域是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应当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王岐山强调,双方要着眼长远发展,照顾彼此关切,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通过对话和沟通逐步解决矛盾和分歧。中国政府在金融服务开放、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缩小中美贸易顺差、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必须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所处的发展阶段,还必须考虑国际产业转移和分工、国际货币体系等复杂因素。希望美方高度重视中方的关切。

    王岐山表示,在中美利益汇合点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要继续运用好战略经济对话这个重要平台。双方应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继续围绕两国经济关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加强交流和沟通,继续发挥对话机制对其他双边协商机制的示范效应和指导协调作用,落实好对话取得的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保尔森表示,美中经济关系复杂而广泛,对两国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美中关系对促进双方的利益,对保持一个稳定、安全和繁荣的全球经济体制至关重要。持续、富有活力和相互尊重的战略经济对话使美中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也使一些对两国和世界经济都十分重要的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美中在经济问题上不是总能取得一致,有时还会有很大分歧,但只要我们坚持对话,及时交流,就能够使我们的关系保持平稳发展。美方期待同中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对话将围绕“经济可持续增长”主题,主要讨论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强化投资等议题。

 背景资料】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由来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龙琴)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这一对话机制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经双方认真磋商后于2006年9月20日正式启动。

    2006年8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布什表示,美方希望两国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胡锦涛说,随着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加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对话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稳定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中方愿同美国继续就此保持联系。

    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同年9月19日至22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事宜访问中国。吴仪副总理与他举行会谈,并共同宣布建立对话机制。9月20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

    根据《共同声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每年进行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2006年12月,中美两国在北京进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此后,第二次、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先后于2007年5月和12月在华盛顿和北京举行。

    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大,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随着经贸合作的深入,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已成为两国就事关双方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经济问题进行探讨的重要平台。通过对话,中美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签署了多项协议,推动了双方务实合作。中美两国已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0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3020.8亿美元。

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2006年以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先后举行过三次。通过对话,中美双方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有力地推动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与合作。

    2006年12月,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题,就城乡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专题,11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双方通过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

    2007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此次对话集中讨论了双方关心的服务业、能源与环境、经济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并取得了一系列有利于增强和深化双边经济关系的成果。如在金融服务业、非金融服务业和投资等方面,双方加深了互信;在环保和能源领域,两国决定在减少排放、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在经济平衡增长领域,双方认为,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促进两国经济平衡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同意通过政策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创新。

    2007年12月,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食品、饲料安全合作协议》《中美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备忘录》等多项协议,并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和环保、透明度、投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经济平衡增长等8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

王岐山16日会见美国密苏里州联邦参众议员等政要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齐紫剑 杨晴川)前来美国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6日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会见了邦德、麦卡斯基尔等该州联邦参众议员、代州长金德尔和市长斯雷等政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