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贺国强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 开始对古巴进行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友好访问。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际关系部部长雷米雷斯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哈瓦那6月22日电(记者 殷永建 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22日晚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友好访问。

    贺国强抵达机场时,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际关系部部长雷米雷斯,中国驻古巴大使赵荣宪以及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在机场中国驻古巴使馆工作人员向贺国强献花。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贺国强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转达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古巴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古友好合作关系。贺国强表示,他此次访问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加深双方了解,巩固中古传统友谊,增强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他期待着与古巴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访问一定能达到预期目的。

背景资料:“加勒比明珠”——古巴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湾入口处,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岛国,由古巴岛、青年岛等1600多个岛屿组成。古巴国土面积11万多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700多公里,总人口1100多万,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1492年,哥伦布航海发现古巴岛。1510年西班牙远征军开始征服古巴并进行殖民统治。1898年美国赢得对西班牙的战争后占领古巴。1902年,美扶植成立“古巴共和国”。1903年,美国强租古巴海军基地两处,至今仍占领着关塔那摩基地。1934年初,军人巴蒂斯塔政变上台,对古巴实行军事独裁。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建立革命政府。1961年4月,古巴在吉隆滩击败美国组织的雇佣军入侵。随后,卡斯特罗宣布开始社会主义革命。1962年,美宣布对古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古巴风光旖旎,几百个风景点像翡翠般点缀在海岸线上。明媚的阳光、清澈的海水、白沙海滩等自然风光使这个享有“加勒比明珠”美誉的岛国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和疗养胜地。古巴首都哈瓦那是西印度群岛中最大的城市和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哈瓦那老城是建筑艺术的宝库,拥有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198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近年来,古巴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古巴作为世界主要产糖国,享有“世界糖罐”的美誉。古巴经济曾长期依赖蔗糖生产。为改变这种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古巴近年来积极调整工业结构,采矿、发电、炼油、炼钢、食品加工、机械、轻纺、电子、水泥等行业发展较快。

    1960年,古巴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目前,中古关系处于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已成为古巴的主要贸易伙伴。2007年,中古双边贸易额接近23亿美元。

 
 
 相关链接
· 贺国强离开北京对古巴、巴西等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吊唁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 古巴支援中国地震灾区的医疗队一行35人抵达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