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函贺非洲联盟第十一届元首和首脑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函贺非洲联盟第十一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贺函全文如下:

沙姆沙伊赫非洲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值此非洲联盟第十一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

    非盟成立6年来,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今年是非盟建设中不平凡的一年。非盟确定了建立非洲联盟政府的终极目标。我们为非盟的发展感到高兴,衷心祝愿非盟在引领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过程中不断取得新进展。

    当前,中非关系继续全面、快速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四川遭受特大地震灾害后,兄弟的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给予了中方宝贵的支持和援助,生动体现了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铭记在心,并将永远同非洲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谋和平与发展。

    再过一个多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我们热烈欢迎非洲各国代表团来华出席这一世界体坛盛会,并祝愿非洲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

    预祝本届非盟首脑会议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二00八年六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背景资料:非洲联盟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6月30日电

    记者 郭春菊 陈寂

    非洲联盟(非盟)第十一届首脑会议30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来自非盟53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将讨论非洲和平与安全、农业发展以及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等问题。此次峰会的主题为“实现水和卫生的千年发展目标”。

    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它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行改革和减贫战略,实现非洲的发展与复兴。

    非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2002年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统组织。非盟现有53个成员国,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作为非洲大陆的地区性组织,非盟自成立以来为消除地区贫困、促进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维护地区和平作出了积极努力。

    非盟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合作的非洲,力争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非盟还积极落实2001年发起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推动各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争取外资及援助,以促进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

    在维护地区安全、调解地区战乱和冲突方面,非盟也采取了积极行动。非盟参与调解布隆迪、刚果(金)、利比里亚、索马里、科特迪瓦和苏丹等国的冲突,有效地避免了上述国家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使非洲大陆出现了“摒弃暴力,寻求和平”的良好势头。

背景资料:历届非盟首脑会议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6月30日电

    记者郭春菊 陈寂

    首脑会议是非洲联盟(非盟)最高权力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等。

    首脑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从2005年起改为每年两次,其中一次在总部,另一次可应邀在成员国举行。在成员国提出要求并经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后,非盟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截至目前,非盟共举行了10届首脑会议和2次特别首脑会议。

    2002年7月9日至10日,非盟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宣布非盟正式成立。

    2003年2月3日,非盟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过了非盟宪章修订案。

    2003年7月10日至12日,非盟第二届首脑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与会领导人商讨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消除地区冲突和防治艾滋病等议题。

    2004年2月27日至28日,非盟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特别首脑会议,通过了有关水资源利用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决议。

    2004年7月6日至8日,非盟第三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会议敦促成员国加紧落实“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加速非洲一体化进程。

    2005年1月30日至31日,非盟第四届首脑会议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会议同意分别设立专门委员会,研究加强非洲在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快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并同意签署有关互不侵犯和共同防御等方面的协议。

    2005年7月4日至5日,非盟第五届首脑会议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非洲发展、外债、减少贫困、地区冲突、一体化进程和非盟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

    2006年1月23日至24日,非盟第六届首脑会议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教育与文化”。

    2006年7月1日至2日,非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举行。会议的主题为“推动经济共同体与地区一体化协调发展”。

    2007年1月29日至30日,非盟第八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科学技术开发与研究对非洲发展的作用。

    2007年7月1日至3日,非盟第九届首脑会议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会议讨论了建立非洲联合政府及“非洲合众国”的问题。

    2008年1月31日至2月2日,非盟第十届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非洲工业发展”。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通过部分国务院部门"三定"规定
· 温家宝在院士大会作报告: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 温家宝考察陕甘灾区: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开辟新生活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研究支持地震灾后重建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