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浙江考察强调创新发展模式增强企业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考察经济运行情况。这是李克强在日丰公司考察时与工人交谈。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李克强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创新发展模式 增强企业活力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新华社杭州7月8日电(记者 张晓华、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浙江考察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要全面分析和正确判断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快转型调整升级步伐,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素质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6日至8日,李克强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的陪同下,冒着高温酷暑,先后来到温州、杭州等地,考察了一些轻纺、机电和高新技术企业,并主持召开经济情况座谈会,着重就企业发展改革、国内外市场环境等问题深入进行调研。

  外向型经济运行和企业发展状况,是李克强此次调研中关注的重点问题。他先后来到法派集团、日丰公司、华峰集团等企业,仔细了解产品销售、生产成本、资金条件等情况。李克强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要看到我国物质基础雄厚,国内外市场广阔,回旋的余地大,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不少新的复杂因素,世界经济放缓和输入型通胀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必须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牢牢把握对外开放和国内发展的主动权。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考察经济运行情况。这是李克强在万向集团考察。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考察经济运行情况。这是李克强在瑞立集团考察时与工程技术人员交谈。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在万向集团、正泰集团和瑞立集团考察时,看到企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李克强十分高兴。他说,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转型和体制转轨并行,对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用改革的举措化解矛盾,用开放的思维应对挑战。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失时机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企业机制,健全市场体系,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优化进出口结构,继续引入国际先进生产要素,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考察经济运行情况。这是李克强在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调研。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在中控集团、阿里巴巴等企业调研时,李克强强调,企业是发展活力的源泉。在当前形势下,要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不断赢得新优势。东部沿海地区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努力走出新路子、实现新跨越。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考察经济运行情况。这是在康奈集团皮鞋生产车间,李克强与通过定向招工来自地震重灾区四川绵竹汉旺镇的邱序翠(右一)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她在企业的务工、生活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在康奈集团皮鞋生产车间,李克强与通过定向招工来自地震重灾区四川绵竹汉旺镇的邱序翠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她在企业的务工、生活等情况。得知她工作稳定、收入还能补贴家用,李克强感到欣慰,并对随行的同志说,要继续发挥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把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结合起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鼓励部分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6日晚上,李克强主持召开企业和政府部门代表参加的经济情况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一些企业反映,近来国际市场变化较大,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新问题。李克强说,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微观是宏观的基础。要审时度势,精心指导,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灵活性。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面临的具体困难,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李克强还考察了杭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指出,我们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好教育、卫生、社保、住房、环境等重点民生问题。

  考察期间,李克强还听取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希望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锐意创新,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列。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会见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
· 李克强会见来华参加国际会议的国外测绘专家代表
· 李克强在河北考察能源生产和市场供应
· 李克强在冀考察能源生产和保障民生措施落实情况
· 李克强出席外交部抗震救灾答谢招待会并致辞
· 李克强出席外交部抗震救灾答谢招待会并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