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出席高校领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班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记者 厉正宏)20日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班式并作讲话。她强调,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刻认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刘延东指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从恢复发展到改革开放,从进入大众化到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创造了辉煌业绩,也积累了宝贵经验,要认真总结这些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化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站在新的起点上,应对各方面的挑战和压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和中国文化的吸引力,把握发展机遇、赶上时代潮流,都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足国情、立足校情,通过发展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使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刘延东强调,高等教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教育工作全局。要贯彻发展是第一要义的战略思想,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办学思路的认识,切实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要落实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重大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高等教育内部若干重要关系,使之互相促进、形成合力。要掌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处理好高等教育与外部各方面的关系,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出学校特色,增强创新能力,推进高校改革,培育大学文化,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刘延东要求,要按照社会主义教育家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进高校科学发展的能力。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能力;增强战略意识,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强改革意识,提高以创新精神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公仆意识,提高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的能力;增强团结意识,提高真诚合作、和谐共事的能力;增强自律意识,提高反腐倡廉的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出席开班式。

    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务院研究室、上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中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研讨班的学习研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刘延东会见香港新界乡议局访京团
· 刘延东会见刘皇发为团长的香港新界乡议局访京团
· 刘延东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上讲话
· 刘延东出席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十周年座谈会
· 刘延东接见香港“青年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团”成员
· 刘延东出席贯彻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座谈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