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会见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一些外国领导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刘东凯、林立平、常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一些外国领导人。

    温家宝欢迎这些国家领导人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活动,感谢这些国家支持北京奥运会。温家宝说,北京奥运会属于全世界。我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本届奥运会将取得成功,充分体现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愿望。

    参加会见的各国领导人表示,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很出色,开幕式精彩纷呈、蔚为壮观,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昭示了中国美好的发展前景,宣示了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和谐、合作的发展道路。他们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在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温家宝说,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的共同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近年来,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有了很大发展,希望这一良好势头能够保持下去。温家宝希望美国经济增长和美元稳定,并提出为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要坚持平等、发展、互利原则,充分利用中美战略对话、商贸联委会等机制,加强对话和磋商,妥善处理分歧;要切实照顾彼此关切,中国政府愿在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作出努力,希望美方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要共同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推动建立公正、公开、合理和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在国际经贸领域的沟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等挑战。

    布什说,现在的中国与1975年我第一次访华时相比发生了巨大的积极变化。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现在的美中关系比我上任之初基础更加牢固,共同利益更加广泛。美中关系是共同发展的关系,不是你赢我输的关系。美方期待着同中国加强对话合作,继续保持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加强能源、环境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使其成为21世纪两国合作的良好平台。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推动发展更加密切和真诚的美中合作关系。

    在会见几内亚总理苏瓦雷时,温家宝说,中几有着传统友好关系。我们愿以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双方要抓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使几内亚人民早日受益。中几在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各有优势,两国企业可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几内亚总理艾哈迈德·蒂迪亚内·苏瓦雷。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苏瓦雷对中国长期以来为几内亚国家建设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几内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兄弟般的友好感情,衷心祝愿中国取得更大发展。几内亚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几内亚经济建设。

    在会见汤加首相塞韦莱时,温家宝说,中国和汤加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往来不断,在经贸、农业、文教、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中方珍视中汤友谊,愿在现有良好基础上,与汤方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和方式,推动中汤关系不断发展。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汤加首相塞韦莱。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塞韦莱感谢中方多年来向汤加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汤加王室、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汤中关系,汤加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同中方加强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支持中方,使汤中关系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

    在会见瓦努阿图总理利尼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意见,确保了中瓦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愿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继续向瓦努阿图提供不附带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鼓励中国企业到瓦努阿图投资,开展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瓦努阿图总理利尼。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利尼说,中国是瓦努阿图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中方给予的帮助使瓦努阿图人民受益。瓦方珍视瓦中友谊,愿在瓦努阿图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继续进一步同中方加强交往与合作。

    在会见斐济临时政府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时,温家宝说,中方尊重斐济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信斐济人民有能力、有智慧管理和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与斐方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落实好援助项目,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斐济临时政府总理姆拜尼马拉马。 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姆拜尼马拉马表示,斐济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中方积极配合,落实好中方援斐合作项目。

    在会见芬兰总理万哈宁时,温家宝说,芬兰是中国在欧盟中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在林业、造纸、通信等传统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纳米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取得可喜进展。两国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愿与芬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8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芬兰总理万哈宁。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万哈宁说,芬中关系发展良好,芬兰已成为中国在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芬方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重点推进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愿同中方在共建科技环保型城市方面进行探讨。芬方愿积极支持和配合中方筹办年内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在会见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荷保持各级别交往,政治互信加深。荷兰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农业、科技、水利领域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愿与荷方共同努力,使中荷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巴尔克嫩德表示,中国是荷兰重要和可靠的合作伙伴。荷方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同中方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

    在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时,温家宝说,中阿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增多,在彼此重大关切上相互支持。中方愿与阿方探索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的有效方式,使中阿友好合作更多地造福于两国人民。

    贝里沙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珍视阿中传统友谊,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阿方希望同中国发展全面合作关系,欢迎中国企业赴阿投资。

    当天,温家宝还会见了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温家宝说,中德在经贸合作、技术转让、法治国家对话和文化交流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这是两国领导人和社会各界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与德方一道,将两国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温家宝赞扬施罗德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他继续致力于促进中德友好合作事业。

    施罗德表示,德中之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我对德中关系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愿继续为此作出贡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10日会见美国总统、芬兰总理等外国领导人
· 温家宝会见几内亚总理
· 温家宝会见瓦努阿图总理利尼
· 温家宝会见汤加首相塞韦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