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过去110多天、灾区大规模恢复重建工作即将展开之际,正在四川地震灾区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县映秀镇慰问受灾群众后,就近在居民安置点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成都9月2日电(记者 李斌)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过去110多天、灾区大规模恢复重建工作即将展开之际,正在四川地震灾区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县映秀镇慰问受灾群众后,就近在居民安置点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温家宝:同志们,今天,地震已经过去110多天了。我们在震中映秀镇举行一个简单的“记者招待会”,回答随行的记者同志们的问题。现在,请你们提问。

  新华社记者:总理,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跟随您5次到灾区、4次到四川。正像您刚才说的那样,到今天,地震已经过去110多天了,回头看这110多天所走过的路,您怎样评价前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启示给后人、给世界?

  温家宝:过去的110天,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110天,也是感天动地的110天。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挥下,在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说,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伟大胜利。100多天,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值得历史记载的,也是铭刻在每个人心中的,是世人有目共睹的。

  我们做了几件什么事情呢?

  第一,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也就是把救人摆在第一位。我们提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用百倍努力,绝不放弃。我们一共从废墟中救出8.4万人。

  第二,妥善安置了群众。这次地震震级高、烈度大、涉及的范围广,救灾十分困难,仅重灾区就有13万平方公里,涉及两千万人口。通过灾区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全国各地的支援和帮助,灾区群众衣、食、住、医得到了妥善安置。我们共转移安置群众1500万人,救助1000万人,抢救伤员近300万人,入院治疗的9.6万人。现在大家可以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基本上得到了妥善的安置。这同100多天以前我来映秀的时候大不一样。

  第三,抓紧恢复基础设施。修复基础设施,是保障民生、恢复生产的关键所在。我们迅速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抢修道路、电力、供水、电信,现在主要的国道线和省道线基本修复。大家刚才看到最难的一段,就是213国道都江堰到汶川段,这段路96公里有87座桥梁、10个隧道,交通部门的干部职工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修复、修建公路史上的奇迹,他们的业绩是史无前例的,他们的精神也是史无前例的。到现在为止,电力除了北川老县城、青川两个镇没有恢复通电以外,四川全部灾区的电都通了。通讯基本畅通。灾区3000多座水库、800多座水电站、1000多公里的堤坝,在整个抗震救灾中无一溃坝决口。

  第四,我们派出了大批医疗队,进行卫生防疫工作和伤员救治工作,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而且灾后常见病的发病率还低于常年。

  第五,应急处置次生灾害。汶川地震主震以后余震不断,到现在为止超过26000次,6级以上的地震达到8次。到今天还在震。我们加密了地震监测,加强了地震预报工作,对多处滑坡体进行了地质勘察,并且设计了治理的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成功地处理了大批的堰塞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唐家山堰塞湖,这在世界处理堰塞湖的历史上是最大的、最难的,也是最成功的。成功处理唐家山堰塞湖,没有造成一人伤亡。我还可以列举很多,但是在这里我想讲的,就是除了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以外,我们还形成了伟大的抗震精神,形成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宝贵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精神。这是更为宝贵的,而且是更为长久的,将永远留在灾区,留在全国人民心中。

  四川日报记者:总理,您好。我是四川日报的记者,在地震发生后,我们看到您已经是第四次来四川灾区了。相信您每次来,所见所闻所感都不一样。请问总理,您对这100多天以来四川攻坚破难的抗震救灾工作有什么样的评价?灾区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给您留下什么印象?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温家宝:我是地震发生后几小时就赶到地震灾区。我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一道受中央的委托来指挥和领导这次抗震救灾工作。我4次来灾区,可以说4次的心情都不一样。但是,我一直受到四川人民所表现出的伟大英雄精神的鼓舞,这是我永远铭刻在心的。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群众感谢党和政府。但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应该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基层干部、广大人民子弟兵、广大医护人员。

  在抗震救灾中四川人民所形成的伟大英雄精神,主要表现在:第一,在大难面前无比坚强勇敢、不怕困难、勇于奋斗的精神。地震灾害来了以后,四川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没有被吓倒,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干部救群众,群众互救,老师救学生,学生救同学,到处可见。山崩地裂、河道变形,许多孩子为了求生翻山越岭,步行数十里,走到安全地带;许多人不顾自己和家庭去抢救别人。这些精神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忘记。

  第二,在灾难面前,四川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现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庄严不屈、奋斗不止的精神。他们很快地掩埋了受难者的遗体,又立刻投入灾后重建工作。确实像他们自己说的,“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映秀镇一定会建设得比过去还要美丽,灾区一定会建设得比过去更加美好。

  第三,在灾难面前,四川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现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精神。他们知道,这是天灾,天灾来临的时候,只有勇敢地去面对,而不能退缩;他们知道,祖国有大爱,人间有大爱,人类也有大爱,大爱无疆,人们需要互相帮助。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们到处看到了动人的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关爱的各种情景。灾区的人民不会忘记这段日子,也不会忘记曾经帮助和支持他们的全国人民,会以百倍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把家乡建设好,来报答他们。

  通过这次灾害,我对四川人民更加了解、更加热爱了。我想,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这届政府一定和四川的干部群众一道,把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做好。

  在这次灾害中,遇难的超过8万人,让我们记住他们。还是这句话,一个民族付出的必定会以民族的进步得到应有的补偿,发扬四川人民的伟大英雄精神,一个更加美好的四川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建成。 

 

   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过去110多天、灾区大规模恢复重建工作即将展开之际,正在四川地震灾区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县映秀镇慰问受灾群众后,就近在居民安置点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总理,您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灾区的大规模重建即将展开了,您认为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最重的任务又是什么?怎样去解决?

  温家宝:灾区大规模的重建工作是异常艰巨而繁重的,因为涉及的面积太大,人口太多,发展又很不平衡。但是我们确立了一个方针和一个目标,这就是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要用3年的时间基本使灾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恢复,争取超过震前;使灾区的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和生产能力得到恢复,而且有比较大的提高。这是一项繁重的任务,为此,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关于灾区恢复重建的规划。

  你问我最紧迫、最难的是什么?我以为有两点:第一,就是城乡倒塌和受损住房的重建工作。我们已经制定了政策,在农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补助每户受灾家庭平均2万元左右,根据人口的多少具体确定,银行发放优惠贷款,群众自筹资金,三方共同努力,争取用一年多的时间把房子盖好。在城市,我们将对所有倒塌的、损毁的房屋进行鉴定,在此基础上实行政府补助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尽快开展城市的房屋建设,政府很快就要制定具体办法。

  第二件事情,还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最难的是路。因为修路不仅是施工,而且要治山治水;不仅要修通,而且要保障通畅。这件事十分困难。我还要说都江堰到汶川的公路,地震第一天我们就急着要修通这条路。专家查勘以后曾经判断没有一到两年的时间这条路修不通,到处都是滚石、塌方,桥梁倒塌,涵洞变形。我没有想到,就用100多天的时间,这条路修通了。今天,我们就是坐着汽车,沿着这条公路来到这里。但是保通,难度还很大。还有山区的另外几条公路需要抢修,昨天晚上总指挥部开会确定,在年底以前争取能够通车,哪怕从便道开始、从轻载开始,逐步建成规范的路。

  中央电视台记者:总理,您好。现在天气转凉了,群众的住房安置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请您介绍相关方面情况。灾区群众住房建设大概到了什么进度,能否赶上天气的变化。

  温家宝:我们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灾区城乡住房建设,但是在入冬以前把损毁的房屋全部建设好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研究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就是确保临时建筑特别是板房、群众自建的简易房能够有一个保暖的条件。整个灾区一共有大概157万顶帐篷、66万套板房、180万套群众自建的过渡安置房。我们要保证这些临时安置点水、电、路、环卫设施完备,同时提早做过冬的准备,比如说简易的安置房要很快用泥糊起来,挡风、遮雨、避寒。这是一件事。

  第二件事,就是我们准备在10月份在全国号召向灾区捐赠衣被。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大家要各尽所能,帮助灾区。

  第三,冬季到了,保证临时安置地点的供水十分重要。有些地方使用的是山泉水,要提早架设管道,或者延长管道。

  第四,要保证医疗条件和孩子们上学。首先,要让教室保暖。对民用住房建设,我们要求安全、适用、经济、省地,对学校还要加一个条件,就是要让学校成为家长最放心、老师最放心、社会最放心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建设好医院。

  四川电视台记者:总理,您好,我是四川电视台记者,您昨天去了北川,看到灾区的孩子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一样在同一时间走进了新学期的课堂。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温家宝:你说到我最伤心的地方。我到北川四次,但是前三次我没有笑,我也笑不出来。我甚至连学校孩子死难的人数都不敢问,我怕勾起孩子们难过的心理。但是昨天我在北川中学看到新入学的孩子,笑了,童心未泯。我即席讲了一段话,我说太阳总会出来的,未来总会是光明的,那既是鼓励孩子们的,也是鼓励我自己。就是说,我要和孩子们一块奋斗,去建设一个新的北川。我昨天在北川县城大概走了一个钟头,那里和映秀一样,是地震以后留下的、最严重的灾难遗址。看了以后,催人泪下,但是我们从那里也悟出了北川人民、汶川人民、青川人民,整个四川人民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勇敢、大无畏的精神。我昨天参加北川中学开学仪式,注意到有20多位坐轮椅的孩子,他们是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受伤的,我走过去,和他们一一握手,我只能说出一句话,“要坚强”,就像地震开始的时候我告诉孩子们的那样,既然活下来,就要好好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更好。

  “记者招待会”历时约40分钟。10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25次会议
· 面向光明的未来--温家宝参加北川中学开学典礼侧记
· 残奥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举行 温家宝点燃圣火盆
· 温家宝主持会议部署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