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祝贺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两小卫星发射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2008年9月6日11时2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A、B星送入太空,约51分钟后,卫星准确进入轨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致信祝贺,向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良玉在贺信中说,在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研制和地面系统建设过程中,各有关单位的同志们攻坚克难、不辱使命,成功完成了A、B星的研制发射任务,顺利实现了星座组建的第一阶段工作目标,为建立“天━空━地”一体化的减灾救灾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灾害监测、预警、评估、应急救助指挥体系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加强环境监测保护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回良玉指出,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今年以来连续遭受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等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加强空间技术减灾应用、健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国家综合减灾能力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希望各有关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继续做好卫星在轨测试、数据应用及后续星论证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其减灾效益,努力构建合理、高效、实用的卫星减灾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由国务院批准立项,具有大范围、全天候、全天时、动态的环境与灾害监测能力。此次发射的A、B星为两颗中分辨率光学小卫星,是星座系统建设的第一部分。星座完全建成后,将与航空观测、地面调查等手段以及其他遥感数据资源相结合,建立起稳定高效的环境与灾害监测预警业务系统和服务网络,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国家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A、B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A、B两颗卫星6日11时25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灾害与环境的快速监测和预报,对我国的防灾减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火箭发射约51分钟后,两颗卫星与火箭相继分离,进入预定太阳同步轨道,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随后宣布发射圆满成功。

 

    9月6日11时25分,“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A、B两颗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投入使用后,将实现灾害与环境的快速监测和预报,对我国的防灾减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9月6日11时25分,“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A、B两颗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我国自然灾害发生频繁、损失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形势严峻。而将卫星技术运用在环境监测上,具有大范围、全天候、快速监测等其他手段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环境减灾”A、B卫星是两颗光学小卫星,经过一段时间的轨道控制后,将在绕地周期约98分钟的同一轨道面上飞行,运行间隔49分钟。两星配合工作,每2天实现一次全球覆盖。

“环境减灾”卫星为我国民用卫星大家庭又添新星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由卫星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卫星系统是指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数据下传及在轨运行管理等内容;地面系统主要包括数据接收及其标准化处理、分发服务以及对卫星有效载荷的业务运行管理等内容;应用系统包括环境应用系统和减灾应用系统。

    “‘环境减灾’A、B卫星的成功发射是几代环保人的夙愿,对提升我国现有科技支撑能力和环保国际地位将起到重要作用。”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目前我国环保系统的环境监测站遍布全国,主要用于大气、水体、土壤等多方面的环境监测,卫星的发射将大大提高我国生态环境宏观监测能力。

 
 
 相关链接
· “环境减灾”A、B卫星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 “环境与灾害监测小卫星”A、B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 航天局: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A、B小卫星即将发射
· 我国将于9月5日在太原发射“环境一号”A、B卫星
· 气象局:四颗卫星加密观测北京奥运期间风云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