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马凯听取溃坝事故汇报 宣布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马凯在听取山西临汾“9.8”事故情况汇报时宣布
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 安全监管总局王君任组长
 

    9月10日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王君、山西省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孟学农等在山西临汾新塔矿业有限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9月10日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王君、山西省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孟学农等到医院看望在山西临汾新塔矿业有限公司“9.8”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中的受伤人员。

    9月10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委托,赶往山西临汾新塔矿业公司“9.8”尾矿库溃坝特别重大事故现场,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实地查看事故现场,详细了解事故情况,看望慰问受伤人员,连夜听取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事故抢险救援情况的汇报。他充分肯定了这两天的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对做好下一步的抢险救援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抢险搜救和伤员救治工作,深入开展事故调查,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凯在讲话时宣布,成立国务院山西临汾新塔矿业公司“9.8”尾矿库溃坝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由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王君担任组长,山西省省长孟学农、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民等担任副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山西省有关部门派员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调查工作。他要求全面查清事故的主要原因和间接原因,依法认定事故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尽快提出处理意见。

    截至发稿时,事故已造成128人死亡、35人受伤,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殷晓波 胡少飞)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温家宝对临汾尾矿库溃坝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认真负责地做好善后工作,彻底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受温家宝总理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看望受伤人员和伤亡者亲属。

    9月9日,在襄汾县医院,伤员准备转院。记者当日在山西襄汾县人民医院了解到,山西省派出高水平医疗专家对溃坝事故中35名受伤人员进行救治,目前5名危重病人中1人病情仍不稳定。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截至10日17时: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128人遇难

    9月9日,消防官兵正在一栋被泥石流毁坏的办公楼里寻找幸存者。当日,山西襄汾县塔山矿区尾矿库溃坝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紧张进行。据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引起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记者从山西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9·8”溃坝事故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10日17时,已有128人在事故中遇难。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塔山矿区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据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引起的。截至10日19时,被困人数仍在核实中,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安全监管总局局长在临汾"9·8"事故现场指导抢险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大溃坝事故之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王君率工作组及时赶赴现场,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认真察看溃坝的现场情形,详细了解事发经过,听取事故抢险指挥部的汇报,并到医院慰问受伤救治的伤员。针对现场抢救的实际情况,王君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力以赴搜救失踪群众,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当即要求地方,增派抢救人员,增派抢救设备,加快搜救的工作进度。针对这起事故所暴露出来的严重问题,王君强调,要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迅速展开事故调查工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温家宝对临汾尾矿库溃坝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聚会 马凯出席
· 马凯出席国家行政学院2008年秋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 安全监管总局局长在临汾"9·8"事故现场指导抢险
· 山西临汾尾矿库溃坝事故现场卫生防疫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