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全面检查奶制品整顿奶制品行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决定全面检查奶制品 整顿奶制品行业

  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全面检查奶制品,整顿奶制品行业。

  会议认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奶制品市场混乱,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监管工作不力,必须认真吸取教训,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事故处理,完善检验监督体制,加强监管工作。会议决定:一,要认真落实中央最近作出的部署和各项政策。全力救治患者,落实免费治疗政策,尤其要重视对农村和边远地区婴幼儿患者的检查。二,不合格的产品要全部下架、封存和销毁,不留死角。三,对奶制品进行全面检查,整顿奶制品行业,使奶制品的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四,严格监管奶制品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派出驻厂人员,对每一批次出厂产品进行严格检验,确保生产的乳制品质量安全。五,尽快修订监管法规,严格法律追究制度。六,对奶农实施扶持政策,支持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增加生产,确保市场供应,尽快恢复奶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七,彻底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坚决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对负有责任的企业、监管部门和行政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向人民作出交代。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Ⅰ级响应应对"问题奶粉"

    近期,甘肃等地陆续报告多起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现已初步查明,导致这些婴幼儿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患儿服用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三鹿牌部分批次婴幼儿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是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对严肃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专题做出部署。一是立即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成立由卫生部牵头、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参加的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

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阶段性检查结果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重大部署,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在全国开展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阶段性检查结果如下:

    一、全国目前共有175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其中66家企业已停止生产婴幼儿奶粉。此次专项检查对其余109家企业进行了排查,共检验了这些企业的491批次产品。专项检查显示,有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见附表),其他87家企业未检出。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三鹿婴幼儿奶粉事故答问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16日就三鹿牌婴幼儿奶粉重大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问:这次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组织了专项检查,请问检查结果如何?

    答:我们组织对全国所有的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进行了以三聚氰胺为重点的专项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大多数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是安全的。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同孟加拉国看守政府总理法赫尔丁举行会谈
· 温家宝总理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
· 温家宝:努力做好四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决定对深化医改再次征求意见
· 温家宝邀请中小学教师做客:教育大计 教师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