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天津考察京津城际铁路、滨海新区、老市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9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对京津城际铁路、滨海新区、老市区进行了考察。这是9月28日,温家宝来到天津一家超市的奶制品货架前,了解牛奶质量和供应等情况。这是温家宝和刚刚买了国产牛奶的女士交谈。他要求进入市场的奶要严格检测,不合格的坚决下架。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李斌、刘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

    27日至28日,温家宝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对京津城际铁路、滨海新区、老市区进行了考察。

    京津城际铁路要安全便民

    9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对京津城际铁路、滨海新区、老市区进行了考察。这是9月27日,温家宝考察京津城际铁路时在天津塘沽车站与铁路职工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北京南站是京津城际铁路的起点站。27日上午9时许,温家宝来到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宽敞明亮。在北京南站和铁路建设的一块块展板前,温家宝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汇报。听到北京南站采用了许多先进技术、外宾也纷至沓来乘坐城际列车,他高兴地点头,表示赞许。候车室内的旅客们看到总理来了,顿时沸腾起来,纷纷挥手向温总理问好。温家宝微笑着走过去和大家亲切握手。

    在站台上,温家宝看望了北京南站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人员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他说,京津城际铁路的修建,证明我们有能力建成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铁路。目前铁路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许多线路要新建或者改造,靠什么?靠先进的技术。我们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引进技术也要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他对京津城际铁路的运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安全,不出事故;二是便民,为民服务,方便群众;三是管理,加强线路、机车等各方面的管理,完善制度;四是效益,通过科学管理提高铁路机车使用效率,使这条铁路更好地发挥作用。

    9时30分许,温家宝登上我国自主研制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列车随即缓缓启动,时速很快达到300多公里。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告诉总理,京津城际铁路目前在运营速度、节能环保技术、综合舒适度等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温家宝饶有兴趣地倾听,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他说,铁路建设要贯彻8个字的要求:质量、节能、节地和环保。

    随后,温家宝走进驾驶室,一直坐在驾驶员身边。驾驶员笔直坐在座位上,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遇到弯道和桥梁时不时大声提醒自己注意。温家宝有感而发,称赞他“精神抖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总理的16个字都记住了吧?这就是驾驶员的座右铭。”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插话说。

    “我们记住了。”列车工作人员齐声回答。

    当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2005年总理曾来这里调研,一直十分惦念着滨海新区的发展情况。

    27日下午,在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后,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的陪同下考察了滨海新区的建设情况。看到这里开发开放已经全面展开,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温家宝十分高兴。

    与天津港隔河相望的天津临港工业区,是围海造地而成的港口与工业一体化产业区,目前已引进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28日上午,温家宝来到这里。看到港区气势宏伟、规模宏大,一批外企和中央企业已在这里开工建设,温家宝给予充分肯定。随后,温家宝出席了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仪式和空中客车A320天津总装公司投产典礼。

    27日晚,温家宝在听取天津市关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情况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天津滨海新区要在新形势下,当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扎实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生态型新城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区域综合服务功能。

    “牛奶经过检测,喝起来才放心”

    在天津考察期间,温家宝还来到居民小区看望社区群众,到超市了解奶制品供应情况,到天津市儿童医院看望因为喝了“问题奶粉”而排队检查的婴幼儿。

    28日11时30分许,温家宝来到天津市南开区欣苑公寓社区,首先走进85岁的老人沈玉洁家,关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听说老人四代同堂,生活得很圆满,总理高兴地笑了。起身离开时,他对老人说,国庆节快到了,祝您节日愉快。总理到来的消息迅速在小区传开,在家休息的群众纷纷围拢过来向总理问好。温家宝还来到小区的活动中心,兴致勃勃地观看和欣赏老人们的书法、泥人等作品,和大家聊起了家常。

    随后,温家宝来到距离小区不远的华润万家超市王顶堤店。在超市里,他遇见了刚买了几大盒液态奶的市民李英。温家宝和她一起查看包装盒上的出厂日期,并告诉她,现在企业出厂的每个批次的产品都要进行检测,这样老百姓喝起来才安全。李英说,牛奶经过检测,喝起来才放心。商场负责人告诉总理最近几天购买牛奶的人渐渐多起来。温家宝要求,进入市场的奶一定要严格检测,不合格的坚决下架。

    最后,温家宝来到天津市儿童医院。门诊部里,仍然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排队检查。温家宝仔细向家长了解孩子们的喝奶、检查情况,还来到结石科的B超室,看望正在做B超检查的婴幼儿。医护人员告诉总理,来检查的大多是因为家长不放心,真正检出问题的比例很小。温家宝叮嘱医护人员要认真检查,不放过一例患儿,并提醒家长给孩子们多喝水,注意观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观看神舟七号回收实况
· 温家宝会见出席达沃斯论坛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
· 温家宝在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全文)
· 温家宝27日出席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