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主持召开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上强调
重大专项是国家重大战略性科技任务
必须强化科学部署 加快组织实施

    22日和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召开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逐个听取民口8个重大专项的汇报,检查工作进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方针和具体目标要求。她强调,重大专项是国家重大战略性科技任务,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强化科学部署,加快组织实施,按时保质完成,促进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刘延东指出,目前多数重大专项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这一阶段的核心任务是研发攻关。要进一步理顺和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优势力量,加强系统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组织实施进程。一要坚持、完善和创新举国体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在国家层面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和合作大平台,形成部门、地方、全社会参与的格局。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引导金融资金参与支持重大专项研发。二要健全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资源、集成力量的作用,牵头组织单位要管好人财物,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要做好日常行政管理和条件保障。专项总体组作为技术责任主体,要为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要强化监督,不仅要评价实施进程、目标完成程度,还要评估组织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三要按照系统工程的思维和方法组织实施重大专项,把明确具体目标和强化系统设计放在任务落实的首位。各专项总体组要组织制定技术发展路线图,系统性地分解任务,明确科研进度。考核和奖励要以完成路线图的任务为依据,强调团队和协作的整体进度。四要统筹重大专项与国家其他科技计划、工程和项目,统筹重大专项的项目、基地和人才队伍建设,统筹中央和地方资源,统筹行业内和行业外的优势单位,统筹国内外科技资源,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和全社会各类优势资源,实现原始创新同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紧密结合。五要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作用,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突破制约产学研用结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牵头,以产学研联盟和产业技术联盟方式承担任务。六要凝聚和培养创新人才。选拔科研水平高、协调能力强、有战略眼光的人担任项目领军人物。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项目实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

    刘延东要求,各级管理部门和有关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员、机构和政策措施到位,为专项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她希望所有参与人员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倾注到这项伟大事业中来,只争朝夕,抓紧工作,争取早日见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相关重大专项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牵头组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总体组技术总师、副总师出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刘延东将于10月25日至30日访问俄罗斯
· 刘淇刘延东观看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20周年成就展
· 刘延东出席"973计划"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
· 刘延东考察人民大学:坚持改革创新 提高办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