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会见来华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印度总理辛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印度总理辛格。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胡锦涛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印度总理辛格。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印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互访和接触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经贸合作迅速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和协调。我们对中印关系发展的成果表示满意。

    胡锦涛强调,中印都是亚洲发展中大国。发展同印度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和战略决策。双方应高瞻远瞩,以战略和长远眼光看待和把握两国关系,不断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妥善处理彼此关切,把中印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指出,中印作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在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也有着共同或相近的立场和主张。中方愿同印方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辛格表示,印方对近年来印中关系良好发展表示满意,愿继续以双方达成的十项战略为指导,推进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印方希望加强同中方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合作,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双方还就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交换了看法,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国际经济金融稳定。

    国务委员戴秉国参加会见。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讲话

    10月24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与会领导人步入会场后准备就座。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钱彤、刘东凯、李诗佳)金秋北京,天高气爽,花团锦簇。长安街两旁,亚欧会议成员的国旗和区域组织旗帜迎风飘扬。24日下午,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金融危机这一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稳定。  详细》

    新华国际时评: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叶书宏)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在北京圆满结束。在“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主题下,亚欧领导人就当前最紧迫而重大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重要共识。首脑会议意义重大,富有成果,必将对亚欧会议合作进程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造福亚欧各国人民,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亚欧国家是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罕见的严重金融危机面前,它们展示了信心、团结与合作,表明了亚欧合作随着形势变化而不断发展前进。

    战胜金融危机,坚定信心意义重大。亚欧首脑会议向世界传递了这样的信息:“领导人对通过共同努力克服危机充满信心。”战胜金融危机,不仅需要各国政府坚定、果断、负责、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还需要全球行动,合力应对。首脑会议进一步凝聚了亚欧国家的共识: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强协调合作,恢复市场信心,稳定金融市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战胜金融危机,更要治本,首脑会议表明了远见卓识和决心:要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维持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对所有金融从业机构的监督和规范,特别是加强对其问责,要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

    这就是在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严重影响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忧虑的时刻,亚欧会议对于国际金融经济形势这一首要议题的解答,必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推进亚欧合作,不仅促进两大洲应对挑战、实现发展,也将为促进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能源、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相互交织,同样给国际社会带来严峻挑战。这次首脑会议还着重讨论了粮食安全、救灾合作、国际和地区形势、可持续发展、加强不同文明对话等问题,并取得重要共识。这不仅对两大洲意义重大,也将对国际社会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亚欧合作之所以能够造福两大洲人民、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并不断展现出新的活力,原因在于这种合作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当前,亚欧大陆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和调整。亚洲政治形势总体稳定,各种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竞相发展,成为世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欧洲一体化深入推进,对外合作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断增强。同时,亚欧两大洲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亚欧大陆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整个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亚欧携手、合作共赢是两大洲最好的选择。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亚欧首脑会议上指出:“现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刻,它需要我们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亚洲和欧洲今天在北京走到了一起,来共同应对这些挑战,寻找双赢的解决方案。”金秋十月,北京会议给亚欧大陆和世界带来丰硕的成果。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胡锦涛发表讲话|全文
· 胡锦涛和与会领导人步入会场
· 胡锦涛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 胡锦涛、温家宝和与会领导人合影
· 胡锦涛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