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27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27日,应俄罗斯总理普京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这是温家宝在机场受到俄副外长博罗达夫金等俄方官员的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10月27日,应俄罗斯总理普京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这是温家宝在机场受到俄副外长博罗达夫金等俄方官员的热情迎接并出席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10月27日,应俄罗斯总理普京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这是温家宝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记者 张金海 罗辉)应俄罗斯总理普京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

  当地时间17时20分,温家宝乘坐的专机抵达谢列梅捷沃1号机场。温家宝在机场受到俄副外长博罗达夫金等俄方官员的热情迎接并出席了欢迎仪式。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休戚与共的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共同利益基础继续扩大,互信水平不断提高,合作成果更加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日益密切。今年以来,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顺利实现平稳过渡,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温家宝强调,不断提高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会见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俄议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温家宝还将同普京共同出席第三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双方拟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温家宝表示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和战略协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先期抵达的访问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刘延东等也在舷梯旁迎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和使馆工作人员、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到机场欢迎。

背景资料: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1996年4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中国,与江泽民主席就定期会晤达成原则一致,双方认为保持各个级别、各种渠道的经常对话,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高级、最高级接触和协商具有重要意义。同年12月26日至28日,李鹏总理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决定建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随着这一机制的确立,中俄两国总理此后每年举行一次会晤。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和能源谈判代表会晤三大机制,是中国对外合作中规格最高、组织结构最全、涉及领域最广的磋商机制。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设立深化了两国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动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健康发展。近年来中俄两国总理的会晤内容及其主要成果包括:

    2001年9月8日,朱镕基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圣彼得堡举行第六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公报。

    2002年8月22日,朱镕基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上海举行第七次会晤。双方就加强相互协作、反恐、缓和热点地区紧张局势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2003年9月24日,温家宝总理和卡西亚诺夫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八次会晤。双方一致认为在发展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应扩大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

    2004年9月24日,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在莫斯科举行第九次会晤。双方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总结了过去一年中俄合作的成果,研究了解决存在问题的措施,确定了今后的工作重点。

    2005年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十次会晤。双方签署了在经济、教育、卫生、银行等领域加强合作的8个文件,发表了《中俄总理第十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2006年11月9日,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十一次会晤,并共同出席中国“俄罗斯年”闭幕式。双方签署了有关能源合作、金融保险合作以及新闻交换等方面的17个文件。

    2007年11月6日,温家宝总理和祖布科夫总理在莫斯科举行第十二次会晤。会后,两国总理签署了联合公报,共同出席了双方贸易、能源、科技、银行、边贸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离京出访俄、哈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等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总理马西莫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7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三次定期会晤、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七次会议。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抵达莫斯科
· 温家宝离京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 温家宝离京出访俄、哈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等
· 温家宝主持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式并致闭幕词
· 温家宝主持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式|出席记者招待会
· 温家宝亚欧首脑会议上讲话|主持闭幕式|出席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