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第五届世界华人论坛在京举行 戴秉国出席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陈键兴)由国务院侨办、科技部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世界华人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国内代表近200人与会。

    每两年举办1届的“世界华人论坛”是以海外华侨华人为主要对象的高端研讨活动,本届论坛为期2天,主题是“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与建设创新型国家”。

    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论坛开幕式。

    戴秉国代表中国政府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出席“第五届世界华人论坛”。他指出,经过包括一大批海外归国科技专家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30年来艰苦卓绝的不懈努力,中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总体上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为了实现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海外华侨华人人才济济,遍布经贸、科技、金融、教育和法律等各个领域,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几乎涉及当今世界所有高科技领域。

    他希望海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挥特长,为促进中外科技合作交流,为推进中国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做出新的贡献;希望与会的海内外代表充分利用此次论坛搭建的平台,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分享成功经验,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万钢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呼唤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将继续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针对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加快引进一批处于世界科技前沿的一流杰出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和造就的同时,欢迎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参与国家建设。

    28日,论坛举办了一场高端访谈,何大一、卓以和等海外知名学者和段燕文、汪大总等归国创业杰出人士作为嘉宾,结合各自经验畅谈了对促进科技创新的思考。

    29日,论坛还将举办“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人力资源保障”、“创新型国家与企业技术创新”、“创新型国家与创新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优化政策环境”、“创新型国家与高新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等5个专题论坛。

    据悉,论坛结束后,与会的海外代表将赴成都参加“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华侨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获进展
· 国庆59周年之际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寄语祝福祖国
· 侨办举行招待午宴 欢迎参加国庆活动的华侨华人
· 华人华侨代表在山东曲阜举行祭孔大典
· 海外华侨华人:太空行走掀开中国航天发展新篇章
· 海外华侨华人认为中国能为和平利用太空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