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举行 胡锦涛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家建筑博物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华盛顿举行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 陈鹤高 钱彤 杨晴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峰会在美国国家建筑博物馆召开。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举行,主要议题包括:评估国际社会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讨论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共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举措,探讨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监管规范、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

    当地时间8时许,胡锦涛同出席会议的其他成员领导人陆续抵达国家建筑博物馆,美国总统布什在此迎接。会议开始前,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9时20分,会议开始,布什主持会议,各国领导人围绕议题发言。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造成这场金融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的原因,也有金融监管缺失的原因。对此如果没有正确认识,就难以吸取教训、避免今后发生同样的危机。为了有效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应该增强信心、加强协调、密切合作。

    胡锦涛强调,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主要发达经济体应该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实施有利于本国和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定自身和国际金融市场,维护投资者利益。同时,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扩大经济金融信息交流,深化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为稳定各国和国际金融市场创造必要条件。

    胡锦涛指出,保持经济增长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各国应该调整宏观经济政策,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手段,积极促进经济增长,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应该共同采取措施稳定国际能源、粮食市场,遏制投机行为,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国际社会尤其应该防止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积极进展。

    胡锦涛强调,国际社会应该认真总结这场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全面性,就是要总体设计,既要完善国际金融体系、货币体系、金融组织,又要完善国际金融规则和程序,既要反映金融监管的普遍规律和原则,又要考虑不同经济体的发展阶段和特征。均衡性,就是要统筹兼顾,平衡体现各方利益,形成各方更广泛有效参与的决策和管理机制,尤其要体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渐进性,就是要循序渐进,在保持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前提下,先易后难,分阶段实施,通过持续不断努力最终达到改革目标。实效性,就是要讲求效果,所有改革举措应该有利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有利于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

    胡锦涛表示,根据以上考虑,我们主张重点实施以下改革举措。一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二是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三是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四是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胡锦涛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世界各国经济金融关系日益紧密。这场金融危机不仅对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也使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这种影响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国际社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尤其要关注和尽量减少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要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切实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切实保持发展中国家经济金融稳定。

    胡锦涛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发展也受到了影响。中国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宏观调控,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下大气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实现农民增收,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胡锦涛强调,中国愿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参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支持国际金融组织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增加融资能力,加大对受这场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我们愿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

    胡锦涛最后说,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是关系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福祉的大事。让我们共同努力,通力合作、共度时艰,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布什在开场白中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如何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确保此类危机今后不再发生开展讨论令人高兴。在当前存在贸易保护主义风险的情况下,各国领导人重申了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原则。我们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场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其他领导人在发言中也对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加强国际金融领域监管、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主张。

    会议发表了宣言。宣言指出,在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面临严重挑战之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决心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恢复全球增长,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领导人一致认为,市场原则,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有效监管的金融市场将催生活力、变革、创业精神,这些是确保经济发展、就业、减贫的基本因素。通过建立持续的伙伴关系,坚持合作和多边主义,我们将克服面临的挑战,恢复世界经济稳定和繁荣。

    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以及相关国际机构负责人出席峰会。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参加会议。

胡锦涛在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 ——在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的讲话

(2008年11月15日,美国华盛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尊敬的布什总统,各位同事:

    很高兴在华盛顿同各位同事见面。首先,我要感谢布什总统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在这里共同探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为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所罕见。造成这场金融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的原因,也有金融监管缺失的原因。对此如果没有正确认识,就难以吸取教训、避免今后发生同样的危机。这场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社会立即行动起来,在不同层面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尽快取得预期效果。为了有效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世界各国应该增强信心、加强协调、密切合作。

胡锦涛抵达华盛顿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

    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定于1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

胡锦涛离京出席金融峰会、APEC会议并对四国访问

    应美国总统布什、秘鲁总统加西亚、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哥斯达黎加、古巴、秘鲁、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拉美三国驻华大使:胡锦涛访问将推动中拉关系发展

    哥斯达黎加、古巴和秘鲁驻华大使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拉美三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将有力推动中拉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胡锦涛主席将于11月16日至26日对上述3国以及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还出席22日至23日在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在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举行 胡锦涛出席会议
· 古巴官员说胡锦涛即将对古巴的访问是历史性的
· 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布什举行的招待晚宴
· 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 胡锦涛抵达华盛顿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