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抓住时机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抓住时机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坚定不移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11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18日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工程,是促进粮食发展、农民增收的关键措施,是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创新机制,坚持不懈地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回良玉指出,今年我国粮食实现连续五年增产,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农民收入也实现连续五年较快增长,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水利基础设施还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农田水利设施落后,防灾减灾能力脆弱,病险水库和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突出,仍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迫切需要;是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对世界金融经济危机、扩大国内需求的迫切需要。

    回良玉强调,在新形势下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要以增加农产品供给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中心,为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坚持规划先行、注重实效,坚持科学决策、尊重民意,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政府主导、民办公助。要抓住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着力抓好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的中低产田改造,抓好震毁水毁工程修复,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抓好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建设,抓好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

    回良玉强调,当前农业农村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兼顾,全面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基层、相关政策兑现到农户。二要认真执行国家粮食临时收储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好秋粮收购和农产品流通工作。三要加快推进农业重点工程和农村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进度。四要努力扩大冬种,加强冬季田间作物管理,搞好冬春农业生产。五要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加大集中免疫力度,抓好冬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六要严格质量标准,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七要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强化火情监测,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八要妥善安排好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要确保灾区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衣穿、不受冻。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市县政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出席会议。江苏、湖北、陕西省和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在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11月18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政府网 袁喆 摄)

在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回良玉
(2008年11月18日)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刻,在全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在今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已成定局、正在谋划明年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时节,在中央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出台扩大内需有力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关头,国务院决定召开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很及时、很必要、很重要。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农村工作。刚才,江苏、湖北、陕西三省负责同志介绍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做法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国家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负责同志对相关工作作了安排,讲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点击查看讲话全文>>>

直播: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11月18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图为国务院小礼堂主会场主席台。(中国政府网 袁喆 摄) 点击查看直播详细>>>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工程开工仪式
· 回良玉:以战略眼光谋划三农 以全局意识统筹城乡
· 回良玉出席第53届国际气象组织奖颁奖仪式并致辞
· 六部委举办学习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回良玉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