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贺国强:确保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到实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贺国强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上强调
及时跟进 全程参与 严格检查 从严执纪
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李亚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21日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这一促进科学发展的首要目标,及时跟进、全程参与,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大政策措施尽快启动、顺利实施,确保财政投资安全、透明、高效管理和使用。

    为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保证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尽快启动、落实和顺利实施,经中央同意,决定成立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牵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为成员单位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任组长,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文加馬旁),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部。同时,组建24个检查组,分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和中央有关部门21日召开检查组出发前的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

    贺国强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大意义,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的高度,以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抓紧抓好。一是要检查有关地方是否全面领会并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督促其加快抓好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中央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要检查工程项目规划、立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规定的投向,坚决防止盲目铺摊子、乱上项目,坚决防止财政资金用于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以及楼堂馆所项目,坚决防止不顾客观条件盲目攀比;三是要检查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依法合规,督促有关地方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坚决防止和纠正一些地方上项目时各行其是、先斩后奏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行为,坚决防止一些部门把关不严、随意变通、简化程序甚至玩忽职守等行为;四是要检查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透明,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健全资金管理制度,确保资金管理使用科学合理、规范有效、公开透明,严防滞留、挤占、截留和挪用项目资金;五是要检查工程建设质量是否安全合格,加强对工程建设单位资质以及项目和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功能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

    贺国强强调,当前,任务紧急、情况特殊,必须严肃执行纪律,快查严办重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资金等行为,以及在项目投资和工程建设中索贿受贿、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行为。要严格责任追究,对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因失职渎职致使中央政策措施得不到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要依据有关规定,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或领导干部的责任。

    会议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勇主持。他指出,各检查组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中央在科学判断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各检查组要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牢牢把握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落实工作责任,紧密结合被检查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开展检查工作。要切实提高政策和业务水平,积极探索有效开展检查的方式方法;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重大项目稽查、财政监管、审计监督的专业优势,形成监督合力,增强工作实效,决不辜负中央的重托、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

    新华时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必须节约用地

    随着中央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我国铁路、机场、港口基础设施以及各项民生工程、生态建设,正在带动新的一轮经济增长。所有的建设项目,都要“落到地上”。因此在提供及时的用地保障服务时,必须坚决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

    时评:中国扩大内需政策有助于平衡全球经济增长

    在世界金融危机日趋严峻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近日出台了约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国际社会对此纷纷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推出的救市计划既可以拉动内需,还有助于平衡全球经济增长,达到了内外兼顾、多方共赢的效果。

    《人民日报》时评:落实扩大内需 好钢用在刃上

    水浇到根上,钢用到刃上。这句话常被人提起。最近一周,各地纷纷落实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大措施,出台了各自的“八条”或“十条”,其中就有这样的话。

 
 
 相关链接
· 贺国强在广东考察强调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纪律
· 贺国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
· 贺国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
· 贺国强参观纪念党的纪检机关恢复重建30年书画展
· 贺国强湖北调研强调: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 贺国强在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