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坚定信心 着力开拓市场加快民生工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福建考察。这是李克强在莆田富懋时装公司羽绒服生产线与农民工交谈(1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李克强在福建考察时强调
落实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政策措施 着力开拓市场加快民生工程建设

    新华社福州11月24日电(记者 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把促进经济增长与调整经济结构结合起来,把扩大国内需求与深化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着力开拓市场,加快实施民生工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日至22日,李克强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等陪同下,先后来到福州、莆田、厦门、漳州、龙岩等地,深入企业车间、建设工地,走访乡镇医院、居民家庭,着重就扩大内需、开拓市场、改善民生等情况进行调研考察。

    当前沿海地区企业生产经营怎样、外向型经济发展如何,李克强十分关心。从福州福清捷联电子公司、莆田富懋时装公司到厦门ABB开关公司、正新轮胎公司和漳州灿坤电器公司,他每到一家企业,都走近生产一线认真察看生产情况,来到干部职工中间深入交谈,与大家共商应对挑战之策,共谋企业发展之计。李克强说,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企业要主动适应形势,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出口多元化战略,努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采取多种措施为企业发展拓展市场空间,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条件。

    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李克强说,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是沿海台商投资相对集中的地区,要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和区位、资源、人文等特殊优势,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是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措施的重点,也是李克强一行考察的重点。即将实施改造建设的福州市木材厂旧屋区是一个有50多年历史的老宅区,已建成的浦上廉租住房小区居住着406户困难群众。李克强深入群众家中,从厨房到卧室,从水电设施到房屋状况认真察看,关切询问居民对住房改建方案的想法,详细了解低收入家庭生活开支情况。离开时,天色已晚,李克强对随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利于满足低收入困难群众尽早改善居住条件的强烈愿望,有利于拉动城乡居民的系列消费,也有利于促进建筑、建材等相关行业发展,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是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必须抓紧实施。要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在莆田市黄石镇卫生院的报账中心、住院登记处、注射室和病房,李克强向前来就医的群众仔细了解药品价格、医疗服务和收费情况,并与医护人员亲切交谈。他说,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既能够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又有助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居民后顾之忧。要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改造建设,扎扎实实为广大群众办成几件实事,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好地满足居民基本健康需求。李克强指出,住房、卫生等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要改善消费条件和人居环境,努力把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需求。

    22日下午,李克强瞻仰了龙岩市上杭古田会议旧址,到老区群众家中慰问,看望老红军、老战士。他说,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必要措施,也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老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加快老区、贫困地区建设步伐,形成内地和沿海地区良性互动,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闽期间,李克强听取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希望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发挥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贺国强:确保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 教育部介绍中央扩大内需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 吉林: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 促进经济发展
· 山东制定出台21条政策措施扩大内需推动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