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副总理考察印尼泗马大桥项目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泗水12月21日电 特写:“中国的建设者视工程质量为生命”——李克强副总理考察印尼泗马大桥项目侧记

  记者 赵金川 徐松

  和煦的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印度尼西亚马都拉海峡。正在印尼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上午来到这里,视察了正在兴建的象征中印尼友谊合作的泗水-马都拉大桥。

  李克强带来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奋战在工地上的数百名中国和印尼工程技术人员的热情问候,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中印尼经济技术合作的坚定支持。李克强在现场听取了承建大桥工程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周纪昌等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当听到工程进展时,李克强不住地点头,并提出一个个十分关心的问题:“项目总投资多少?总规模有多大?”“设计施工由谁负责?项目由谁来监理?”“人员、原材料从哪里来?技术设备是不是都是国产的?”“工程人员的安全如何保障?”……

  泗马大桥是连接印尼经济最发达的爪哇岛和资源丰富但经济基础薄弱的马都拉岛的第一座跨海大桥,总长5438米,主桥为斜拉桥,全长818米,主跨434米,桥宽30米。全长2162米的主桥、引桥部分由中国承包商联营体设计、施工总承包,其中主桥部分由中国承包商联营体承建,两端的引桥分别由中国和印尼分包商承建。这项工程于2005年10月动工,预计2009年4月初竣工。

  在得知泗马大桥是东南亚最大的跨海大桥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在海外承建的最长大桥后,李克强十分高兴。他反复叮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领导:“中国的建设者视工程质量为生命,你们要加大力度、尽我们所能,一定要确保大桥质量万无一失。”当李克强乘坐的船只经过主桥时,他不住地向在桥上施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挥手示意。他发动船上人员向他们高呼问候:“大家好,注意安全!”站在桥头的工人们也高呼感谢首长关怀,一定圆满完成任务。一时间,桥上船上相互呼应,热烈的气氛达到高潮。

  泗马大桥项目是中印尼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下利用中国优惠贷款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在交通建设领域的一个尝试。这一项目合同价为1.9亿美元,其中90%由中国政府提供买方信贷。李克强对泗马大桥的合作方式和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在聚精会神地观看了大桥介绍短片后,李克强与项目负责人员深入探讨了大桥建设、后期维护等问题。他鼓励中国企业沿着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道路前进,要求有关部门从财政、金融信贷等方面对企业给予支持,帮助企业努力树立中国标准,打出中国品牌,“因为这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希望所在”。

  周纪昌在参观后告诉新华社记者,李克强副总理对泗马大桥的视察是对企业的极大鼓励和鞭策。“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以最高标准建成泗马大桥,为中国企业增光,也为中国人民增光,”周纪昌说。

 
 
 相关链接
· 李克强考察中国在印尼承建的工程项目
· 李克强抵达泗水开始访问印尼
· 李克强考察中国在印尼投资项目并会见东爪哇省长
· 李克强在印尼考察中国承建最大桥梁工程
· 李克强抵达泗水 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 李克强离京出访印尼、埃及、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