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加快恢复重建 着力保障民生 促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1月17日,李克强在甘肃兰州市雁滩商贸市场察看节日市场供应时和顾客交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兰州1月18日电(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工作,把灾区家园建设好,把群众生活安排好,把基本民生保障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15日至17日,李克强在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天水、陇南、兰州等地,深入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群众,走进城乡居民家庭、社区医院、工厂车间,着重就灾区群众安全过冬、恢复重建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陇南市是汶川特大地震灾情严重的地区。受灾群众生活怎样、恢复重建进展如何,李克强一直牵挂于心。他沿着崎岖的山路,驱车数百公里,一路颠簸来到一座座山村,走访一家家农户。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徽县江洛镇龙头村大多数村民已搬进了结实整洁的永久性住房,李克强看了十分高兴。在村民赵旦林家,他详细询问盖房花了多少钱,政府补助是否到位,饮水用电条件有无改善,生活还有哪些困难。看到院子里打了一口井,李克强俯下身去,从井里提上一桶水,了解水质情况。他说,搞好住房建设,不仅能使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也有利于拉动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有关方面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永久性住房,让更多的群众早日住进新家。隆冬时节,陇原大地寒气袭人。在成县店村镇大寨村、抛沙镇转湾村,李克强挨户查看受灾村民安置情况。他说,当前正值寒冬,要进一步做好安全过冬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安、日子过得踏实。

    在走访慰问现场,小学生王春凤端来苹果、核桃,请大家品尝。李克强微笑着询问她的考试成绩,鼓励她好好学习。他指出,要搞好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快恢复重建整体步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为灾区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打好基础。

    春节就要到了,李克强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在路过徽县麻沿乡河东村时,看到路边一处低矮的土坯房,李克强请司机停下车来,入户探望。70多岁的廖真祥夫妇住在这里,孩子有智障,生活条件差。李克强细心查看家境状况,关切询问一日三餐。他说,对这种因病、因残致贫的特殊困难户,政府不仅要落实好有关救助政策,还要采取多种办法,帮助他们从根本上走出贫困。在天水市秦州区龙凤村,李克强走进五保户张双元家里,同他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活起居。随后,李克强来到村民杨小平家,侧身走进一间用于堆放粮食的小屋,细心了解存粮有多少,够吃多长时间。他说,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加大扶危济困力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使广大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在龙凤村,李克强与几位返乡农民工进行了座谈。得知他们虽然受到经济形势影响暂时离开原有工作岗位,但经过多方努力,大多有了新的工作意向,李克强十分欣慰。他说,我国经济发展回旋余地大,就业门路广。沿海工作难找可以到内地,工业就业容量有限但服务业潜力巨大,不出去务工还可以就地创业。李克强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搞好就业指导,拓展就业空间,为就业创造条件,努力保持就业稳定增长。

    在考察兰州华夏园廉租住房小区、徽县江洛镇中心卫生院以及兰州雁滩商贸市场时,李克强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让困难群众安居乐业;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社会提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保证市场供应,扩大即期消费,推动经济增长。

    在兰州石化公司、兰州铝厂、华天电子集团考察时,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市场销售和经营效益。他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日益加深。企业要勇于应对挑战,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稳住市场、稳定生产、稳定就业。同时要着眼长远,把保持增长与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努力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考察期间,李克强听取了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甘肃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他希望甘肃广大干部群众抓紧灾后恢复重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篇章。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甘肃省正式启动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

    甘肃省为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式启动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

    甘肃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重建方针,将灾后恢复重建与新农村建设和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远近结合、突出重点,科学评估、遵循程序,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点抓好受灾居民住房和受损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商贸流通设施、企业生产经营设施的恢复重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重建美好家园。恢复重建项目的规划布局,将充分考虑当地的地质、地理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同时要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项目管理规定,进行严密的科学论证,广泛征求和充分吸收有关方面的意见,以确保规划的质量和实施的效果。>>>>详细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强调创新求实奉献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 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获奖者
· 李克强: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 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李克强:做好普查工作 为经济决策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