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27日下午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欧洲之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一次展示信心的访问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陈勇)中国农历牛年伊始,中国总理温家宝开始了对欧洲四国及欧盟总部的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这次访问被称为“信心之旅”,它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对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以及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在这种背景下,此次达沃斯论坛年会将集中讨论危机发生后世界的发展趋势。温家宝总理将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采取的措施,探讨合作应对危机之策。温家宝受邀在达沃斯年会的第一天发表演讲,已表明中国的作用受到全世界瞩目。

    应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比货币更重要。对中国而言,信心的基础来自于改革开放30年来持续发展所积累的实力,一个13亿人口大国所拥有的巨大内需与深厚市场潜力,以及一系列扩内需、保民生政策的有效性。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增长和需求必将为全球经济早日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金融危机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应对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克服危机的信心则来源于合作。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已意识到,各国只有携起手来,加强各自货币、财政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才能避免全球经济出现更严重的下滑。与此同时人们也应该看到,“危中有机”,金融危机也是各国开展合作的新机遇。此次温总理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克服危机的信心。

    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来源于双方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要求,也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30多年来,中欧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经贸合作日趋紧密,贸易额持续高速增长,欧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双方在气候变化,环保、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广阔。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欧关系在2008年经历了波折,但总体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回顾中欧关系的发展历程,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特别是要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分歧,通过互利合作谋得共赢。

    人们有理由相信,温家宝总理的这次“信心之旅”能增加战略共识、强化合作需求、扩大共同利益,提振各方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与意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