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1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伯尔尼1月27日电(记者徐力宇 黄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瑞士是中国的老朋友、好伙伴,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欧国家之一,也是第一批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在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和开展互利合作方面,瑞士都体现出了战略眼光和开拓精神,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特殊作用。中瑞建交59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造福了两国人民。

    温家宝表示,中方珍视同瑞士的传统友谊,愿与瑞方加强高层往来,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扩大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默茨说,中瑞两国有着密切良好的关系,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好感情。瑞士钦佩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相信中国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瑞士希望同中国加强政治对话和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明天。

    双方重点就国际金融经济形势交换了看法并介绍了各自所采取的政策措施,一致认为,当前两国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共渡难关。为此,双方决定今年下半年开始双边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为正式启动有关谈判做好准备;深化金融合作,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加强宏观政策的沟通协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促进科技、能源、环保、医药、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中方欢迎瑞方在华设立“科学中心”,探讨合作建设“中瑞生态园区”示范项目。瑞方表示愿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将积极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双方相信,上述措施将有利于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坚定国际社会共克时艰的信心。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瑞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及议定书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当天,温家宝还看望了中国驻瑞士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专访:中国驻德国大使说中德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柏林1月28日电(记者时翔 班玮 郑启航)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在温家宝总理访德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德两国合作前景广阔,长远发展令人充满信心,两国合作的重要性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凸显。

    马灿荣说,温家宝总理对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访问是新年伊始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这次访问表明,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欧洲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同欧洲发达国家交流看法、协调立场,对共同坚定信心、更好地应对危机具有重要意义。温总理在访德期间,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领导人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地区热点问题等充分交换意见。这将对两国关系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谈到中德关系现状时,马灿荣说,中德关系总体上发展很好,各领域互利合作顺利、健康发展。首先,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接触。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了亚欧峰会并正式访问中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正式访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默克尔总理在一些国际会议场合进行了接触。默克尔与温家宝总理多次就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电话交谈。两国领导人的密切接触对于双边关系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德两国目前已经建立了许多磋商对话机制。这些机制在去年非常活跃,包括在柏林举行的两国副外长级战略磋商、在慕尼黑举行的中德司法对话、两国经贸联委会会议等。此外,两国还就人权和裁军问题举行了磋商。

    马灿荣说,截至2008年11月,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05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4.6%,德国对华投资到2007年年底已达到150亿美元。一批有经验、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开始在德国投资。在张德江副总理访德期间,德国领导人和经济界人士都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将为来自中国的投资提供便利。

    在文化、教育、科技、人员交流等领域,中德两国合作也不断深入发展。去年5月,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为增进德国各界对中国的了解提供了交流平台。双方迄今在德国合办了8所孔子学院。德国5大博物馆与中国知名博物馆开展了很好的交流合作。温总理访德期间,双方还将签署德国博物馆在华展览协议。双方科技合作也富有成果,德国教育和科研部部长安妮特·沙范倡议把2009年定为中德科教年。中德高校间已建立400多对友好合作关系。

    民间交流方面,中德目前已建立50多对省州市级友好合作关系。2008年,把德国作为旅游第一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接近50万人,同时有同等数量的德国游客到中国旅游。

    马灿荣同时指出,中德两国还存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对于一些问题双方还存在分歧。特别是德国舆论界对中国缺乏了解,在对华报道上存有偏见和误解,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发展。中方认为,两国之间存在差异,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处理好分歧,不要让分歧发展成为对抗。应该通过更多的交流、磋商、合作来减少分歧,不要让分歧发展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障碍。

    马灿荣最后强调,中德两国相距遥远,在地缘政治上互不构成威胁,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中德两国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两国的共同点也越来越多。世界要和平与发展,也需要中德继续加强合作。只要中德双方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两国关系一定会有广阔的前景。

温家宝对欧洲四国进行的访问将是一次"信心之旅"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谭晶晶、侯丽军)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22日表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欧洲四国进行的访问是一次“信心之旅”。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温家宝将于1月27日至2月2日对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吴红波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了此次访问的具体安排和相关背景。他表示,这次访问可以称作“信心之旅”,将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信心,对中欧携手共同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合作的信心,以及对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信心。 详细》

外交部发言人就温家宝出访、中美关系等答记者问

    2009年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主要就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中美关系、朝鲜半岛局势等答记者问。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瑞士联邦主席梅尔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2009年1月27日至2月2日对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请介绍温家宝总理此次出访欧洲的目的和意义。

    我们希望温家宝总理此访能够促进国际社会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共同更好地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也希望此访能够加强中国与上述欧洲四国的战略共识,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并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1月22日星期四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之后,外交部部长助理吴红波将在这里就温总理此次出访举行专题吹风会,欢迎大家出席。 详细》

欧盟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中欧关系意义深远”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9日电(记者 谢栋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关系意义深远”,“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最根本的是,这是一种战略伙伴关系”。

    索拉纳当天出席了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马达里亚加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全球挑战”研讨会。他在会后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周即将访问欧盟一些国家,他本人也将与温总理进行会晤,中欧双方将继续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这正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重要意义的体现。

    谈到中欧关系的现状及合作前景时,索拉纳表示,中欧关系总体是“良好的”,欧盟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怀有深深的敬意,希望与中方保持密切合作。 详细》

专家:温总理欧洲行表明中欧关系"仍在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白洁)欧洲问题研究专家20日表示,温家宝总理即将于春节期间展开的欧洲之行实际是在向外界表明:中欧关系仍在向前发展,中欧合作也在继续。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下午宣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月27日至2月2日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详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