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这是温家宝在致辞结束后回到座位上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

    温家宝说,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境地。各国和国际社会纷纷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对提振信心、缓解危机、防止金融体系崩溃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场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有关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长期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金融及评级机构缺乏自律,导致风险信息和资产定价失真;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风险不断积聚和扩散。“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必须从中认真吸取教训,正确处理储蓄与消费的关系,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从根本上找到化解危机之策。

    温家宝说,坦率地说,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也造成较大冲击,我们正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是: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镇失业人员增多,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明显加大。

    温家宝说,中国经济能不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有些人可能会有疑虑。我可以给大家一个肯定的回答: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哪里?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改变。

    温家宝说,国际金融危机是一场全球性的挑战,战胜这场危机要靠信心、合作和责任。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务实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承担责任是战胜危机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当前,应当抓紧落实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以来达成的广泛共识,不仅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渡过当前难关,而且要努力推动建立公正、合理、健康、稳定的世界经济新秩序。

    温家宝就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三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防范金融风险积聚和扩散;四是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五是协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建设人类共有的美好家园。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特别致辞(全文)
· 快讯:温家宝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特别致辞
· 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 温家宝总理27日下午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欧洲之行
· 温家宝离京前往欧洲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