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月29日晚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代表前往阿贝拉格机场欢迎温家宝总理。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9日电(记者李诗佳 谢栋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9日晚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晚上7点20分许,温家宝总理乘坐专机抵达布鲁塞尔阿贝拉格机场,受到了欧盟委员会官员、比利时外交部官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以及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代表的欢迎。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当前,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地区冲突不断爆发,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国际格局处于大变动、大调整的重要时期。中欧加强对话、扩大协调、深化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顺应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我期待着与欧盟领导人就中欧关系、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他说:“我希望并相信,此次访问作为一次重要的信心之旅,将增强中欧对双边关系未来的信心,凝聚双方进行务实互利合作的信心,提振国际社会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并会见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

    温家宝是在结束对德国的正式访问后抵达布鲁塞尔的。他还将访问西班牙和英国。

背景资料:中国-欧盟关系大事回顾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1975年5月6日,中国同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组成机构之一、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并于当年9月在布鲁塞尔设立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

    1983年11月1日,中国同欧共体另外两大机构,即欧洲煤钢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建立关系,从而实现了与欧共体的全面建交。

    1988年10月,欧共体委员会在华设立代表团。

    1998年4月,首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伦敦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欧盟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决定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由此建立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

    2000年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首次赴布鲁塞尔访问欧盟总部,同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普罗迪举行会谈。

    2001年9月,第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举行,双方决定建立中欧全面伙伴关系。

    2003年10月,第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会晤后,双方决定由全面伙伴关系走向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04年4月,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认为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05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就进一步推进中欧关系发展提出“加强中欧领导人对战略问题的讨论”、“扩大中欧经济技术合作”等五点建议。

    2005年7月,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巴罗佐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7年11月,第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各级政治对话和磋商,继续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磋商与协调,增进政治互信,扩大战略共识,并同意成立副总理级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

    2008年6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欧盟“三驾马车”外长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会晤,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离京前往欧洲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详细》

温家宝总理27日下午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
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与
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
发表特别致辞
  [全文]

温家宝28日在达沃斯会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温家宝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和世卫组织总干事

温家宝会见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
理事会和国际媒体理事会代表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仪式
欢迎温家宝访德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进早餐

温家宝总理29日在柏林与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同会见记者

温家宝在柏林会见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

温家宝出席华侨华人
春节联欢活动

德国总统克勒29日在柏林总统府
会见温家宝总理
 [中德联合声明]

第5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