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第5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第五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在柏林举行
两国总理共同出席 温家宝发表演讲

   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德国柏林出席第五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 共克时艰》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新华社柏林1月29日电(记者李诗佳 金晶)第五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29日在柏林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增强信心 深化合作 共克时艰》的演讲。

    温家宝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形势下,中德两国经济科技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充分表达了增强信心、深化合作、共克时艰的共同愿望。

    温家宝说,中德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加强中德合作对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有利,对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有利,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有利。

    温家宝说,密切的经济关系一直是中德双边关系的一个核心支柱。近年来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又实现了新的跨越。贸易规模迈上新台阶。中德互为各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200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投资合作达到新水平。德国企业累计在华投资150亿美元,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方兴未艾;技术合作取得新进展。德国是中国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之一;友好省州和城市合作展现新成果。2008年两国友好省州和城市已发展到59对,促进了经贸交流合作。

    温家宝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扩大内需、调整振兴产业、科技支撑相结合的一揽子计划,通过扩内需、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使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一是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二是采取最主动、最直接、最有力的措施大规模增加公共投资。三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温家宝指出,中国政府采取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也一定为外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大的市场空间。中德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基础坚实、前景广阔,我们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加强中德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要向世界传递战胜危机的坚定信念,向市场发出积极信号,提振信心。要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推动两国经济实现更大发展。第一,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规模。第二,进一步加强高科技领域合作。第三,进一步深化节能环保合作。第四,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合作。第五,进一步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与协调。

    温家宝强调,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愿继续深入推进中德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两国经济科技界人士为此做出新的贡献。

    默克尔说,德中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保持同中国密切的合作关系对德国至关重要。国际金融危机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协同行动,合作应对。中国采取了扩大内需的一揽子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大大提振了国际社会的信心,是对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的重要贡献,为带动德国出口提供了新的机遇。默克尔表示,德国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德中在经贸、科技、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欧中贸易健康发展。德方希望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方面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两国经济科技界人士共300多人出席了论坛。论坛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德国经济部共同举办。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离京前往欧洲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详细》

温家宝总理27日下午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
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与
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
发表特别致辞
  [全文]

温家宝28日在达沃斯会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温家宝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和世卫组织总干事

温家宝会见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
理事会和国际媒体理事会代表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仪式
欢迎温家宝访德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进早餐

温家宝总理29日在柏林与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同会见记者

温家宝在柏林会见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

温家宝出席华侨华人
春节联欢活动

德国总统克勒29日在柏林总统府
会见温家宝总理
 [中德联合声明]

第5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

 
 
 相关链接
· 德国总统克勒29日在柏林总统府会见温家宝总理
·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 温家宝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特别致辞(全文)
· 温家宝会见德国总统|与默克尔会谈|中德联合声明
· 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会见施瓦布 |拉米和陈冯富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