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30日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西班牙马德里巴拉哈斯国际机场,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西班牙外交和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马德里1月30日电(记者李诗佳 陈海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30日下午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访问。西班牙是此次温家宝欧洲之行的第四站。

    下午4时35分许,温家宝乘坐专机抵达马德里巴拉哈斯国际机场。西班牙外交和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以及先期抵达的访问陪同人员、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到机场迎接。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西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不断巩固。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高兴,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他说,中国珍视同西班牙的关系,重视西班牙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期待着同贵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贵国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中方愿同西方共同努力,把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会谈,会见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并与当地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代表座谈。

    温家宝是在结束对欧盟总部的正式访问后抵达马德里的。

背景资料:西班牙王国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西班牙王国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临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面和东南面濒临地中海,海岸线长约7800公里。

    西班牙国土面积约50.6万平方公里,首都为马德里。全国人口4600多万,其中卡斯蒂利亚人(即西班牙人)占人口总数70%以上,少数民族有加泰罗尼亚人、加里西亚人和巴斯克人,全国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西班牙语是官方语言。

    西班牙自然、人文风光优美,全国有40处景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名录,是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是欧洲历史文化名城,众多名胜古迹和博物馆遍布全城。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地中海西岸重要的港口,集历史文化景观和海滩风光于一体。

    西班牙经济较为发达,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4万亿美元,居欧盟第五位,世界第八位。包括文教、卫生、商业、旅游、科研、社会保险、运输业、金融业等在内的服务业是西班牙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70%。

    西班牙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1975年登基。西班牙政府实施以稳定宏观经济、维持财政平衡为重点的经济政策,关注弱势群体利益,主张在处理国际事务中采取务实有效的多边主义政策。

    中国和西班牙1973年3月9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扩大,双方领导人保持经常性往来。200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西班牙期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08年1月至10月,中西双边贸易额达227.3亿美元,同比增长34.1%。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30日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从全球和战略高度重视中欧关系,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欧合作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决定于今年4月举行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并在年内尽快举行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详细》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详细》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9日晚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详细》

温家宝离京前往欧洲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应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英国首相布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详细》

温家宝总理27日下午抵达瑞士苏黎世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总理抵达瑞士苏黎世
开始欧洲之行

温家宝27日在伯尔尼与
瑞士联邦主席默茨举行会谈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
发表特别致辞
  [全文]

温家宝28日在达沃斯会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温家宝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
和世卫组织总干事

温家宝会见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
理事会和国际媒体理事会代表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28日晚抵达柏林
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仪式
欢迎温家宝访德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进早餐

温家宝总理29日在柏林与
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温家宝与默克尔
共同会见记者

温家宝在柏林会见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

温家宝出席华侨华人
春节联欢活动

德国总统克勒29日在柏林总统府
会见温家宝总理
 [中德联合声明]

第5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抵达布鲁塞尔
开始对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
巴罗佐举行会谈

 温家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
会见索拉纳
 

温家宝与巴罗佐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
并回答记者提问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
总理托波拉内克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
以及部分委员合影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 温家宝访问欧盟总部期间 中欧双方发表联合声明
· 温家宝会见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
· 第五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在柏林举行 温家宝发表演讲
· 德国总统克勒会见温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