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保障能源供给 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全国能源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保障能源供给促进经济发展
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全国能源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谢登科、周英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4日在全国能源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保障能源有效供给,不断提高能源效率,加快发展现代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说,能源关系国计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障。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能源发展中既存在结构不合理、环境压力大等老问题,也出现了需求减缓、效益下降等新情况。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化挑战为机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在保持能源生产稳定增长的同时,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以能源的健康发展支持经济增长,以能源的稳定发展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能源的安全供应支持国家现代化建设。

    李克强指出,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扩内需保增长,也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要针对当前能源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推进农村和城镇电网改造、节能减排改造、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大型煤炭基地、石油化工基地、大型核电等工程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李克强强调,国内国际能源供需矛盾的缓解,为解决能源领域深层次矛盾提供了有利时机。必须把促进增长与调整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培育现代能源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克强说,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促进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深化能源领域各项改革。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能源产品价格改革,理顺能源资源价格关系,加快能源市场体系建设进程,不断探索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府能源管理体制,促进能源产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加强战略规划,完善政策法规,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能源领域对外开放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座谈会由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讲了话。有关省(区、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型能源企业负责人,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参加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从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透视我国能源发展面临新情况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 谢登科 周英峰)全国能源工作会议5日在京闭幕,这是我国17年来首次举行的全国性能源工作会议。在全球能源形势剧烈波动,我国能源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考验的形势下,这次会议备受关注。

    问题与希望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益加深,如何更好、更有效地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推动能源发展上水平、上台阶,成为摆在我国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

 

    12月10日,一辆工业旅游观光车驶过华能内蒙古北方公司达拉特火力发电厂厂区。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严格落实国家《循环经济法》和“三同时”环保制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均符合国家环保部验收标准。草原的万里晴空成为内蒙古能源基地的壮美景观。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我国大力调整电力结构加强企业管理积极推进改革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周英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3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当前应抓住电力需求放缓的机遇,大力调整电力结构、加强企业管理和积极推进改革。

    近几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装机几乎每年以增加1亿千瓦的速度增长,2008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7.92亿千瓦,仅次美国,稳居世界第二。在电力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突出的是由于火电发展太快,火电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环境、运输等问题严重。

    2008年我国煤炭、原油等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9.5%

 

图表:2008年中国能源形势报告   新华社发

    受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煤炭、原油、成品油供应一度紧张,进入下半年随着工业增速放缓,供求形势趋于宽松。全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9.5%,增速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

    中科院预测我国2009年煤炭、石油等能源供需情况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孙闻)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09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对2009年我国煤炭、石油、电力行业的供需情况进行了预测。

    报告预计,2009年我国煤炭需求减少,煤炭行业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煤炭价格将逐渐下降,行业景气下滑。

    报告预测,2009年国内石油价格将维持低水平运行,成品油供需基本平衡,石油行业景气将开始下降。

 
 
 相关链接
· 今年电力投资5800亿元 新能源建设成亮点
· 我国2009年将启动能源"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 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战略研讨会议近日召开
· 2008年我国煤炭、原油等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