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吴邦国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新华社杭州2月9日电(记者 邹声文、裘立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近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把解决当前困难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浙江调研。这是2月5日,吴邦国考察宁波雅戈尔集团时和女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2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浙江调研。这是2月6日,吴邦国看望嘉兴市海宁许村镇永福村王明吉(左二)一家。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2月5日至9日,吴邦国和随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宁波、嘉兴、金华和杭州等地,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并向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新春的祝福。在企业车间,他与工人和管理、技术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企业的应对措施,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做好工作;在商品市场,他与摊主们热情攀谈,询问商品销售情况,希望他们改善销售服务,开拓新的市场;在港区码头,他认真听取规划建设情况汇报,要求在做好港口建设管理基础上,着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现代商务等临港经济;在跨海大桥,他仔细听取工程建设介绍,对大桥建设取得的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在农村社区,他来到农户家中,与农民朋友促膝交谈,关切询问生产生活情形,为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过上富裕生活感到由衷高兴。

    2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浙江调研。这是2月8日,吴邦国考察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考察期间,吴邦国听取了浙江省工作汇报,对浙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些年来,浙江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广大干部群众以扎实肯干的精神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连续跨上新台阶,商品市场繁荣,县域经济发达,经济充满活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明显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在全国前列,并蕴育了强大的发展后劲。吴邦国在讲话中对浙江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要结合浙江实际,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好今年工作。要把解决当前困难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上迈出重要步伐。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小企业集群要加大品牌与设计、物流与销售两方面的工作,掌握发展主导权;大型龙头企业要向利润高端调整,大力发展研发、成套、市场营销、物流等生产服务性产业,化严峻挑战为发展机遇,变市场压力为调整动力。

    二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走在全国前列。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继续搞好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结合浙江的实际,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的思路,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深化分配体制改革、统筹城乡发展、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要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加强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搞好公共安全,及时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方平安。

    考察期间,吴邦国还专程到省人大常委会看望了机关工作人员。

 
 
 相关链接
· 吴邦国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商会代表团一行
· 大亚湾核电站30周年座谈会召开 吴邦国作出批示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 吴邦国主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讲专题讲座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闭会 吴邦国讲话
· 吴邦国、贾庆林分别会见印尼地方代表理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