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10日下午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2月10日,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月10日,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10日电(记者陈贽)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会谈。近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始终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高度评价中墨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发展。特别是200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政治互信增强,互利合作领域拓宽,人文交流扩大,多边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他表示中方赞赏墨西哥政府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习近平表示,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墨关系,始终把墨西哥视为中国在拉美的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墨两国都处在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应抓住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合作领域,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建议双方在以下三个方面多做工作:一、充分利用两国常设委员会机制,切实推进落实双方制定的共同行动计划,全面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二、加强两国政治对话与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在多边机制中的协作。三、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本着相互尊重和互谅互惠原则,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推动两国贸易和投资平衡、健康发展。

    习近平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给各国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有着相似的立场和共同的利益,可以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协调立场,在尽最大努力遏制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过程中共同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谈到中拉关系时,习近平说,近年来,中国同拉美的互利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政府去年11月发布《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中拉各领域合作的指导原则和政策主张。中国愿同拉美各国一道,抓住机遇,拓展合作,努力构筑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卡尔德龙感谢去年7月访华时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款待。他表示,近8年来,两国领导人已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见、会谈19次,高层频繁接触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此次墨西哥人民为能接待习近平副主席来访感到非常高兴。墨西哥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墨西哥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视中国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在新形势下,墨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化战略对话,扩大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卡尔德龙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对墨西哥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在2009年力争保持8%的经济增长深表钦佩。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困难的背景下,墨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卡尔德龙表示,墨西哥政府一贯欢迎并愿努力为中国企业来墨进行贸易和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他说,墨西哥将按既定计划积极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

习近平会见墨西哥参议长马德罗和众议长杜阿尔特

    2月1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会见墨西哥参议长马德罗。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2月1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会见墨西哥众议长杜阿尔特。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0日在墨西哥城会见了墨西哥参议长马德罗和众议长杜阿尔特。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诚挚问候,并积极评价墨西哥参议院和众议院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感谢墨西哥政府、议会和社会各界在去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给予中国人民的宝贵支援。详细>>>

习近平在墨西哥城出席中墨企业家午餐会并讲话

    2月1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出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墨西哥贸易投资促进署共同主办的中墨企业家午餐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前进 共同发展》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0日在墨西哥城出席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墨西哥贸易投资促进署共同主办的中墨企业家午餐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前进 共同发展》的讲话。

习近平抵达墨西哥城 开始对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9日电(记者 王帆 陈贽)应墨西哥政府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抵达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

    2月9日下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向墨西哥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墨西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近年来,墨西哥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伟大成就,中方对此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墨西哥人民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详细>>>

习近平8日离开北京对墨西哥等六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应墨西哥合众国政府、牙买加政府、哥伦比亚共和国政府、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政府、巴西联邦共和国副总统阿伦卡尔和马耳他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六国进行正式访问。详细>>>

习近平8日-22日将访问墨西哥等拉美五国和马耳他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日宣布:应墨西哥合众国政府、牙买加政府、哥伦比亚共和国政府、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政府、巴西联邦共和国副总统阿伦卡尔和马耳他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8日至22日对上述六国进行正式访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