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支持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支持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
——温家宝在天津考察经济运行情况纪实

 

    2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这是2月15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鞍钢天铁冷轧薄板有限公司调研时,同职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等陪同下在天津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二月的津城,仍然春寒料峭。温家宝先后来到8家企业,深入车间和管理人员、一线工人亲切交谈,了解国家出台一揽子保经济增长政策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给大家鼓励加油。

    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增强了企业的信心

    15日一大早,温家宝乘京津城际列车前往天津。他来到4号车厢的乘客中间,一路上和大家拉家常、问冷暖,了解工作生活情况。

    一下火车,温家宝就来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展览馆展示了天津城乡规划建设的成就和城市未来发展的蓝图。在中心城区规划模型、海河上游规划模型前,温家宝停下脚步,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看到天津发展态势良好,城市规划井井有条,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叮嘱地方干部说,没有规划就没有方向,一个城市要有一个好的规划,才可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近一个多月来,国务院连续出台了纺织、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等一系列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些规划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如何,温家宝十分关心。

    上午近10时,温家宝驱车来到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走进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温家宝开门见山地问:“今年销售情况怎么样?”公司董事长刘宝根回答:“1月份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0.3%,定单已接到3月份。”刘宝根告诉总理,虽然整个纺织行业还没有出现回暖迹象,但是国家出台纺织业调整振兴规划,增强了企业战胜困难、度过危机的信心。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纺织工业是我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关系经济发展的大局。在当前的困难面前,除了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外,更需要大家迎难而上,共同努力。他对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根据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二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三要内销和外销并举,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天津鞍钢天铁冷轧薄板有限公司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不退缩,不裁员,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寻求崛起,积极开拓市场,一月份销售收入创造了投产以来最高月份的新纪录,实现了新年销售的“开门红”。

    企业良好的经营情况使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钢铁业的向好迹象和国家推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有关,家电、汽车等行业的发展促进了钢铁企业的发展。当前,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必须紧紧抓住三个重要方面:一是开拓市场,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二是推进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三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营素质和员工素质。

    温家宝问企业负责人龙平:“还有什么困难?外销情况怎么样?”

    龙平语气坚定地回答:“国际市场仍然低迷,但是我们立足国内市场,信心很足。”

    离开时温家宝叮嘱:“企业经营者一定要学会走一步看三步,不断创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我送你们6个字,做大、做强、做活”

    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公司是获得“中华老字号”称号的著名企业,80%的机芯出口世界各地。温家宝走进企业展览室,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对陀飞轮表、三问表、万年历表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手表的介绍,到车间和工人交谈,还兴致勃勃地坐在显微镜前,仔细观看镜片下的精密机芯。

    当总理走出车间时,外面早已挤满了闻讯赶来的工人们。温家宝对大家说,你们的辛勤劳动不仅创造了价值,更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创新精神。咱们中国人心灵手巧,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企业负责人王德明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一定要让‘海鸥’飞翔在世界手表行业的前列。”

    天津赛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子午线轮胎成套装备为主的民营企业。温家宝走进车间,同生产线上的工人师傅们一一握手,关切地询问:“有活干吗?”工人们齐声回答:“有。”温家宝高兴地说:“有活干就好,就怕没活。大家有活干,我就高兴。”

    在企业自主研发的直径3.5米的工程子午线轮胎前,企业负责人张健浩告诉总理,创新增强竞争力,企业目前正抓紧研制直径达5米的特巨型轮胎。温家宝听后脸上露出微笑,赞扬他们有长远眼光。总理说,金融危机的“严冬”终将过去,我们不能坐等,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战胜困难,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象征着未来,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占领市场,应对危机。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的作用。

    温家宝来到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当了解到企业的海外合同不断增加,汽车模具行业的重心正从欧美向中国转移时,他兴奋地说:“我送你们6个字,做大、做强、做活。做大,就是要靠实力把规模做大;做强,就是要靠技术改造争创一流;做活,就是要靠灵活经营开拓市场。”

    建设一流的工程,确保一流的质量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石化100万吨乙烯/1000万吨炼油项目建设现场,钢架和设备林立,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温家宝顶着寒风来到这里。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今年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并带动下游产业及配套工程投资约1000亿元。温家宝欣慰地说,工程进展顺利是你们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结果。这个工程不仅是我国石化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给天津的工业发展增添后劲。他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石化工程,关键要有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希望大家努力建设一流的工程,确保一流的质量,坚持一流的管理,生产一流的产品。

    1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天津豪峰动画科技有限公司,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国产健康电脑游戏的演示和企业自主研发的动画片。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推广力度,生产出更多拥有自主产权的动画片和电脑游戏,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新增长点。

    下午6时,温家宝来到南开大学亲切看望大学生,向大家介绍党和政府出台的一揽子应对危机的政策以及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措施。温家宝说,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七项措施。他勉励同学们要心系国家,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学习,甘于奉献,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在磨难中坚强成长。温家宝还在学生食堂和同学们一起就餐。

    15日晚,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经营状况的汇报和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建议。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他强调,应对金融危机要支持企业发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二要实行结构性的减税,减轻企业负担;三要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变化;四要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五要千方百计稳定国外市场。

    16日上午,温家宝和天津、河北、辽宁、浙江、广东、云南、陕西等7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听取他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意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纺织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详细阅读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会议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制定实施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推进汽车、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阅读

    中国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出台三月追踪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出台至今,已有三个多月了。计划落实情况怎样?取得了哪些效果?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社记者对有关政策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采访追踪。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拉法兰率领的法中友好代表团
· 气象局传达温家宝讲话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抗旱
· 温家宝访欧综述:严冬终将过去 春天就要来临|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