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其他
 
王岐山主持召开外贸、外商投资企业和金融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王岐山在外贸、外商投资企业和金融座谈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狠抓落实
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0日至21日在广州和深圳分别主持召开外贸、外商投资企业和金融座谈会。他强调,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力以赴稳定外贸增长,积极利用外资,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有关座谈会。

    王岐山十分关心当前外贸出口形势和面临的困难。在听取广东省有关部门、商会和企业负责人发言后,他说,尽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际产业分工转移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企业要积极应对外需下降的挑战,发挥在稳定出口增长中的主体作用,继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推进创新,千方百计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要专注主业,力求做强,提高国际竞争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王岐山希望外商投资企业坚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他说,追求富裕与文明、促进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识,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这些都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信心之源。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组织制度创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和稳定可预见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将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在当前形势下,特别要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王岐山在听取部分金融机构代表发言后指出,金融系统要认真落实金融支持经济发展30条政策措施,努力满足合理资金需求。同时,必须牢记防范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各类金融机构要深入了解情况,帮助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解决资金困难,提供优质服务。要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王岐山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外贸、外资和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

    广东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努力将服务外包产业打造成新的增长亮点

    新华社南京2月3日电(记者 郭奔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日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服务外包工作座谈会。他指出,我国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难得机遇和独特优势,前景广阔,要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集中力量办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充分发挥其集聚、示范和带动效应。

    在认真听取有关部门、省、市和企业负责同志发言后,王岐山说,批准设立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是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发展好这个专业技能密集型产业,对当前保增长,促进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要从财政、税收、工时制度、人才培训、融资、电信服务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严格的考核、淘汰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各示范城市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确保尽快见到成效。

    王岐山在廊坊调研强调保障市场供应强化质量安全

    新华社石家庄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0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深入商场、农贸市场调研,了解春节市场供应情况。

    在廊坊明珠大厦、禾丰农贸市场,王岐山仔细询问服装、家电、蔬菜、肉食、水产品等商品的销售和价格情况。看到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供销两旺,他十分高兴,不时与购物群众、售货人员亲切交谈。王岐山说,春节市场供应直接关系民生。要精心组织货源,丰富市场供应,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完善和落实家电下乡政策,把好事办好。加强市场监测和信息引导,对影响春节市场稳定的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与美财长通话 强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见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
· 王岐山:努力将服务外包产业打造成新的增长亮点
· 王岐山在廊坊调研强调保障市场供应强化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