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会议
 
回良玉强调:扎扎实实做好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17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发展 心系受灾群众 扎扎实实做好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
会议对当前森林防火和黄河防凌工作作了重点部署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全面分析研究今年的自然灾害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抗灾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26日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全面分析研究今年的自然灾害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抗灾救灾工作。他强调,做好今年的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强化防灾抗灾基础,继续提高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各类灾害损失。

    会议对当前的森林防火和黄河防凌工作作了重点部署。回良玉在讲话中强调,由于持续干旱和气温偏高,当前我国的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部分地区出现历史最高森林火险等级,云南、贵州等地森林火灾呈多发态势。务必要严格落实森林火险巡护瞭望预警措施,切实加强林区火源管理,及时发现排除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组织力量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要坚决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火灾肇事者要依法严惩。现在,黄河防凌正处于关键时期,要继续密切监视黄河内蒙古等河段开河情况,加强堤防巡查和水利工程调度,做好抢险队伍和物料准备,确保防凌安全。

    在总结2008年以来的减灾工作时,回良玉指出,2008年是我国减灾救灾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自然灾害之重、灾发之频、受灾之广、损失之大、救灾之难均为历史罕见。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以及社会各界团结一致、艰苦奋战,夺取了抗灾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遇险群众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灾后重建得到了及时开展,灾区秩序得到了迅速恢复,综合减灾能力得到了稳步提升。前一段时间,我国小麦主产区发生了严重旱情,国家防总、农业部及时启动一级响应,各有关地区全力以赴抗旱夺丰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

    回良玉强调,今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的势头短期内不会改变。小麦主产区发生的大旱虽有所缓解,但仍未根本解除,一些地方的旱情仍在持续发展。汶川地震救灾和重建仍处在攻坚阶段,大量受灾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安置、就业教育救助等方面工作任务还很繁重。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坚持以防为主、科学应对,坚持夯实基础、强化能力,坚持统筹兼顾、整合资源,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一要继续抓好汶川地震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全面落实好各项救助安置政策。二要加快推进城乡倒房重建,确保帮扶政策及时到位,确保重建房屋质量安全,确保重建任务按期完成。三要全面做好各类灾害的应急准备,在应急预案、资金物资、队伍装备、工程基础等各方面都要予以强化。四要加快实施国家综合减灾规划,力争使我国综合减灾能力进一步较快提升。五要深入推进减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减灾救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六要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好5·12首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全面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同巴哈马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达成重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