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分工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部门分工意见》和《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
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和《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

    会议指出,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后,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就成为国务院及所属部门的重要职责。为此国务院制定了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对今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进行逐项分解,明确相关牵头和负责部门。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要把应对危机的各项工作抓早、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可贻误时机。这直接关系到我国在应对危机中能否占据主动地位,关系到能否防止经济下滑,关系到巩固改革开放的成果、把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抓紧制定本部门、本单位落实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细化、实化;要加强配合,及时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要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责任,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会议讨论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一致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加深,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迹象,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仍然很大。要加强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密切跟踪分析形势,及时发现问题,果断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实现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会议指出,我国是森林火灾多发的国家之一,编制和实施《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于全面提升我国森林防火综合能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

    会议认为,为保障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执行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有必要制定人民武装警察法。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009年中国经济的四大发展走势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谢登科、王飞、陈玉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将呈现怎样的运行态势,世界为之瞩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报告的内容,为人们清晰地勾勒出今年中国经济的四大发展走势。

    …… ……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经历过无数波折起伏,但在每一次困难面前,之所以都能化险为夷,并迎来一次又一次大跨步的发展,靠的就是愈挫愈奋、愈挫愈勇、战胜困难、从不言弃的坚强信心。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展现出的非同寻常的信心力量,支撑中国经济沿着又好又快的轨道奋力前行。

《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将改善和提升我国森林防火水平

    2009年3月2日15时,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杜永胜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森林防火、建设生态文明”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林农甲”]据了解,已提报国务院审批的《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是第一个森林防火方面的全国性规划,请问:《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它批复实施后会对我国森林防火工作产生哪些影响?

    [杜永胜]《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针对当前我国森林防火装备水平低,扑救能力弱,基础设施差的状况,通过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和防火保障三大体系建设,重点加强以预防为主的宣传教育、火情了望监测、林火阻隔带建设以及重点地区的高性能、高技术大型扑救装备和通信装备的配备,从而大大提高我国森林火灾预防控制能力,特别是控制森林大火的能力。

总政要求全军武警部队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民主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通知,转发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做法,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重要的建军治军理念,大力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建设。

    近年来,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认真贯彻胡锦涛主席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三大民主”建设的重要指示,把发扬“三大民主”作为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法宝,紧密结合实际丰富民主内容,创新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他们坚持决定重大事项充分尊重官兵意见,破解发展难题广泛发动官兵攻关,处理敏感事务自觉接受官兵监督,维护组织纪律紧紧依靠官兵参与,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总政认为,他们的实践,对全军部队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作用。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审议有色金属和物流业规划
·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