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记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外方代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的外方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特写:“世界经济复苏终会出现”
——记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外方代表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罗辉)三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渐浓。“世界经济复苏终会出现,这一点是确定的。”温家宝总理坚定有力的话语深深印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外方代表的脑海里。

    3月23日下午,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前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的外方代表。

    温家宝在开场白中说:“会议今天就要结束了,不然我真想组织大家坐‘和谐号’到天津参观一下,还可以到滨海新区。列车时速350公里,走得很平稳,如果世界经济像这趟列车就好了。”温总理的幽默赢得50多位在座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国际组织代表等会心的笑声。

    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新的不利因素还在增加,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此次以“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为主题的会议吸引了5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他们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关注世界经济的发展。温家宝说:“我们很受鼓舞,也很受感动。”

    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温家宝一边认真听取他们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尤其是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建议,一边回答相关问题。

    “您对美国国债的担心是什么”,“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哪些困难”,“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怎样的具体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就业”,“中国农村如何发展”……对于这一系列涉及中国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影响的问题,温总理均娓娓而答。

    当前,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一面向本国实体经济蔓延,一面波及欧洲国家、新兴国家,并且已蔓延至非洲,世人普遍对美国的刺激措施表示忧虑,对美国国债的担心也日渐增多。

    温家宝说:“美国作为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储备货币发钞国,对货币应有效监管。”他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各国共同采取有效刺激措施,世界经济才能走出困境,真正实现复苏。只有世界经济的复苏才能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世界经济的复苏还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因此而存在不确定性,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

    困难面前,需要信心、勇气和力量。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去年9月,温总理在纽约与美国经济金融界人士座谈时的响亮话语,“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今年1月底2月初温总理在欧洲繁忙的“信心之旅”;温总理前不久在两会闭幕会见中外记者时也指出,“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心暖则经济暖”。

    温总理还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勉励大家在危机面前提振信心。他告诉与会代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在国内到处讲要增强信心,信心比货币、黄金更重要。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次危机也可以说是一场信心危机和信用危机。我昨天刚从东北回来,那里人民克服困难的精神使我很受感动。他们有一句很普通的话,叫做‘抱团取暖、抱团过冬’,在困难面前都充满乐观的精神,这样的民族、这样的国家是不可战胜的。”

    温家宝说,面对汹汹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沉着应对,果断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这不仅是大家熟知的两年4万亿元投资,而是包括四个方面: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范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我们正在全面实施这个计划,力争实现预定的发展目标,外界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予积极评价并寄予厚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一些地方和行业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

    温家宝指出,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一个长期的、根本性的方针。扩大内需首先要解决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使其向内部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倾斜,这就需要随着生产发展来逐步提高职工工资。决定人们购买力的不是一般号召,而是口袋里的钱。而解决口袋里钱的问题,在中国最重要的就是就业。影响就业最大的是中小企业,因为这关系到就业人数的90%。我们必须改变人们忽视中小企业的看法,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给予信贷支持。

    对于与会者关注中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温家宝说:“我对中国农村的了解比较深刻。在广大农村,我一看到农村学校、医疗、道路、电网和农民的生活状况,就感到在中国农村投入多少资金都不算多。这就是中国内需潜力之所在,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希望之所在。这些年,我们给农民做了不少事情,但是,农村和城市相比差别很大,与发达国家比就更大。因此,扩大内需的重点应该放在农村,而且重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要改变农村现状,就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我们有2亿多农民到城里打工,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企业困难,农民返乡很多。农民确实对国家贡献很大,这一过程中形成了国家劳动力蓄水池。要利用这个机会加大对他们培训,希望他们早一天回工厂做工,这是他们收入的源泉。”

    危机终将过去,繁荣必会到来。面对在座的5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等,温家宝总理语重心长。他表示,中国希望向世界传递信心,世界也应该对中国抱有信心。这应该是论坛传递出的最重要的信息。会见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外方代表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的外方代表。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的外方代表。会见时,温总理认真听取了外方代表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等问题的看法和建议,并同他们交换了意见,会见气氛热烈友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等会见时在座。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外方代表
· 温家宝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外方代表
· 振奋精神 迎难而上——温家宝在辽宁企业调研纪实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侧记:心暖经济暖 春色倍还人
· 温家宝:去年我国全力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